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创新创业

民建湖南省委呼吁——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1月23日,民建湖南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集体提案,呼吁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提案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部于去年出台《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指出要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对于我省转型升级,实现发展新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提案建议,成立高规格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创新型湖南建设工作。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会商沟通机制,尽快出台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型省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定期统计监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升级、创新基地建设、创新人才汇聚“五大工程”,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鼓励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支持产学研各方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共性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制定行业技术标准、主导产业发展走向,强化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对外开放。推进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税收激励机制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天使基金等市场化基金建设,重点支持初创型、成长期科技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