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创新创业

"创"造新活力——湖南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综述

6月13日至19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湖南省分会场活动,在衡阳市衡山科学城举行,活动吸引100余家企业参与,共同分享展示“双创”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点赞。

大众创业如潮涌,万众创新正当时。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落实国务院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力量。

厚植土壤优环境

在本届“双创周”创新创业投融资路演活动上,80个路演项目和50家投融资机构“面对面”交流,让一大批潜质、优质企业得到了最专业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和融资服务。

此类路演活动只是我省服务“双创”的举措之一。2018年以来,全省先后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长沙赛区选拔赛等活动。发改、教育、科技、工信、人社、农业农村、国资、团委、妇联、科协等部门,也积极举办系列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积极宣传“双创”典型,推广“双创”成果,汇聚了创新创业新的巨大合力。

同时,我省紧密对接国家政策,全面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并从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平台支撑、加强财税支持、扩大金融服务、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等方面,围绕“双创”制定出台20多项政策文件和30多条实施细则,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

夯实平台强支撑

“我们在德国有联合实验室、智慧工厂、智造基地等,目前正着手筹建‘湖南省欧洲(海德堡)人才联络服务站’共建项目……”

在“双创周”创新创业成果展上,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吴小黎,向前来咨询的企业介绍,他们将着重针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帮助各企业、开发区和大学等机构抱团出海,并帮助他们就地吸引和集聚世界各领域顶尖人才。

中德科技园作为我省今年新引进的“引智”项目,正成为众多湘企引进世界领先科学技术和尖端人才、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有效平台。

不仅有平台支撑,全省各级各部门还在资金补助、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对“双创”予以扶持和引导,“双创”服务平台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64家,为激发全省“双创”潜能与活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转化成果促发展

零下50摄氏度超低温环境下正常使用的军用富铝锂电池、6000册图书尽在“掌”握的汇云博图阅读器、从莲蓬里提取生物质类石墨烯做成的石墨烯电热膜……“双创周”期间,不少奇思妙想“落地”展示,惊艳四座。

“这些‘黑科技’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让人非常感佩创新的力量。”观展市民王先生对展出的“双创”成果评价颇高。

经济新常态下,创业创新已然成为我省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我省一大批产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有所突破,有力推动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取得积极进展,我省也顺利入列创新型省份。

截至去年底,我省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463家,较上年增加15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54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年均40%的增速发展。全省市场主体连续5年实现10%以上增长。

(文/徐德荣 唐曦 聂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