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创新创业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党建总揽创新发展

岳阳经开区发改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

近年来,在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发改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的同时,当高参,谋项目,争资金,善协调,着力攻坚产业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标兵、尖兵、哨兵、卫兵和精兵“五兵”的心态,当好公务员、战斗员、参谋员、服务员和调度员“五员”,打牢保障仗,打响先锋仗,打好主动仗,打稳持久仗,打赢攻坚仗,推动发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守初心,担使命,党建总揽带队伍

党组重视,理论学习氛围浓。制定了《发改局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系统党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目前,已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共6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争做“有为有位、有爱有品、有规有耻”的“六有”精兵。

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制定了《发改局2019年党支部工作计划》,履行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评议和志愿服务等。坚持每个季度举办一场有主题的“发改沙龙”学习活动,依靠专家讲、领导讲、干部自己讲,让思想碰撞,让观念交锋,让素质提升。

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发改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和队伍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制定了《发改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明确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涉及发改局6个问题)为期1个半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动真碰硬,真抓实改。开展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发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任何时候、任何人,面对任何事情都“严守程序”、“严守基本”、“严守底线”,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重实干,有亮点,项目为王抓建设

重产业,抓落地,“189工程”攻坚进展顺利。“189”工程立起了我区项目建设的四梁八柱。为了把产业项目推进抓实、抓细、抓优、抓好,发改始终以攻坚战为项目建设的着力点,攻坚克难,攻城拔寨。通过1个领军项目、8个标杆项目、9个重点项目和“七个一批”精品项目的有力推进,以高质量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以“龙虎榜”、“点将台”、“周周播”为主要形式,对“189”工程项目实行“看板管理”,形成周快报、旬公示、月通报、季讲评、年兑现的项目建设督考机制。目前“189”工程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重调度,勤协调,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按照“稳住一季度、发力二季度、领先三季度、拉开四季度”的工作思路,发改坚持夯实统计基础,挤掉数字水分,陈实情,讲真话,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真实依据;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导向作用和叠加效应,用好政策红利,强优势,扶弱项,拉短板,增强产业基础,稳住了经济的底子,转活了经济的“盘子”。1至6月,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亿元,增长8.3%;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4.8亿元,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增长14.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3亿元,增长10.3%;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19.4亿元,增长8.2%。

重谋划、善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见成效。开展“2019年企业数字化管理培训班”,推进区内企业深度“上云”、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举办经开区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企业形象,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召开全区汽车销售行业“经营破冰”座谈会,对当前汽车市场形势、政策研究和发展趁势等主题进行把脉问道。隆重举行了经开区首次“政银手牵手、银企面对面、服务进园区”活动推进会暨银企签约会,区内108家企业、17家银行代表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融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达成了14.9亿元的授信意向,项目总量、授信总额均创历史新高,为经开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重担当,攻难题,职能划转顺利到位。“三外”和国家级综评两项工作目前存在瓶颈,形势很不乐观,工作压力巨大。今年1至6月,“三外”统计数据滞后,2018年国家级综评考核排名退位。6月中旬,为了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职能,在区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发改局正式接手“三外”、科技和国家级综评工作。近日,发改牵头,组织召开全区2019年国家级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培训会,体现了发改迅速进行角色、不辱使命的担当。

重长效,求规范,制度建设成果丰硕。招投标方面,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全过程管控办法》。优惠政策上,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研发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重点骨干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规模投资行为上,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评估评审工作方案》。

重储备,巧包装,争项争资效果显著。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经济周期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国家投资导向,建立项目库,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符合中央、省投资的深度要求,在关键时刻“报得上、批得下、做得来”。上半年为区内企业申报争资项目约90个,争取获得国家各类资金扶持,预计到位资金约3100万元。

抓全面,促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亮点工作特色出彩,中心工作接续推进。城区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行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有效;联网直报、“升规入统”工作基础良好;高新产业发展稳定,知识产权不断进步;“僵尸企业”出清力度正在加快;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日益壮大;现代新型城区、木里港工业区、金凤湖生态区、空港产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区一体”,“十三五”建设高歌猛进,“十四五”规划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