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金融投资

岳阳市金融办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岳阳市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金融办

预 算 编 码:         50505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 年 6月2 1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冷丽群

联络电话

8880431

人员编制

21

实有人数

18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金融领域有关地方性草案。协调银行,保险,上市公司和证券期货营业部。负责监管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1、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稳定。

3、地方小微金融有序发展。

4、全力引进新的金融机构。

5、力推企业上市工作。

6、发挥保险的功能。

7、信贷融资力度持续增强。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全面推进我市金融工作正常开展,做到

一、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二、信贷融资力度持续增强

三、资本市场发展全面提速

四、引进设立机构成效明显

五、地方小微金融有序发展

六、保险证券功能充分发挥

七、金融生态建设力度加强。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

497.46

6.00

491.46

0

0

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

459.43

372.87

321.94

50.93

86.56

32.03

38.03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

4.78

1.17

3.61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

40.70

40.70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持金融稳定。3、地方小微金融有序发展。

4、全力引进新的金融机构。

5、力推企业上市工作。

6、发挥保险的功能。

7、信贷融资力度持续增强。

完成情况良好。引进金融机构成效显著,农信社改革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速,企业上市步伐加快,证券保险行业平稳运行,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事件。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组织专题报道300多次、举办大型宣传活动38次、发放资料87000多份。对“博润网络科技”等2家P2P网络借贷机构涉嫌非法集资予以立案“打早打小”;强化涉非陈案积案化解,目前已化解18起案件。

指标2:证券保险行业平稳运行。

2018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8.8%。积极推动保险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小龙虾、芥菜、黄茶等特色农业保险,全市实现政策性农业保费收入3.3亿元,共承保种植业面积1281.6万亩、养殖业317.3万头。

指标3:推选出岳阳市辖内新的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达标单位。

推选临湘市作为湖南省金融安全达标单位,目前正待考核验收。

指标4:涉及国家公职人员拖欠的银行业贷款有效收回。

组织开展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清欠活动,全年共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7000多万元。

指标5:推选出一批“以诚为本,恪守信用”的企业和乡(镇)、村。

组织部分县区开展了诚信乡镇村和诚信企业的评选工作。

数量指标

指标1: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汨罗三星精密、平江华文食品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湘阴、汨罗进入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单位”。“峰岭菁华果业”在新三板挂牌,“湘科米业、西香农业科技、龙窖山生态农业科技”等12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挂牌。

指标2: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8年引进平安银行。近5年来,我市已连续引进兴业、中信、光大、浦发、广发、长沙、平安等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指标3: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

全市信用社改制全部完成。

时效指标

指标1:交办及时办结

办结率达到90%

指标2:

成本指标

指标:控制在预算内。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有效化解各类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事件,依法依规侦办各类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尽量为老百姓挽回损失。

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国泰阳光”内部集资责令予以了清退,将“克珞世网络科技”等9家输入性风险机构向社会提示了风险。对“博润网络科技”等2家P2P网络借贷机构涉嫌非法集资予以立案“打早打小”;对“上海信而富企业管理”等3家P2P机构保持了常规性监测。

指标2: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稳健经营,不发生金融风险。

全年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未发生金融风险。

经济效益

指标1:经济稳步增长

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22.7亿元,比年初新增122.5亿元,同比增速4.7%;各项贷款余额1645.2亿元,比年初新增326.9亿元,新增额创历史新高排全省第2,同比增速24.8%,增速排全省第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营造良好的金融和经济运行环境,存贷款稳步上升。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2600.2亿元,比年初增加421.8亿元,同比增速19.4%,增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1位;各项贷款余额1318.3亿元,比年初增加294.3亿元,同比增速28.8%,增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2位。

指标2: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1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冷丽群

科长

金融办

余威龙

副科长

金融办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13873006359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金融办在职干部18人,退休干部12人,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金融领域有关地方性文件草案;组织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组织拟订加强全市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行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

(二)研究分析国家金融政策、宏观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运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三)负责联系驻岳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协助驻岳金融管理部门依法对我市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并组织目标考核。

(四)组织协调实施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和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整顿和规范全市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处置各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五)组织和协调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在岳设立机构(分支机构);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

(六)负责组织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含机构准入和市场退出),对小额贷款公司有关重大事项及高管层任职资格进行审核,牵头制定小额贷款公司相关管理办法并实施全程监管。

(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负责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有关监管工作;指导地方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基金的设立和发展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安全区创建,推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九)组织推进全市全方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指导和推进企业改制上市、股权交易等直接融资工作;指导协调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及兼并收购,负责全市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工作。

(十)指导金融行业协会的自律建设和管理。

(十一)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8年收入总计497.4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0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491.4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全年总支出459.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87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我办基本支出的范围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开支,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235.7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医保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执行情况较好。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3.12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电费、水费、邮电费、维修费、租赁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日常公用经费。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4.53万元。主要为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和离退休人员奖励金,基本按预算执行,控制较好。

4、“三公经费”支出4.78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4.78万元。一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1万元,我办加强公车管理、规范公车使用;二是公务接待经费支出1.17万元,我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范围、规格、标准,完善公务接待经费核算制度等措施取得成效。

(二)项目支出

我办2018年项目支出86.56万元,主要是打非等专项开支。用于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事件。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依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定》及财政相关规定并结合财政年初预算安排的行政运行资金集合管理使用,采取总量控制、计划管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使用规定,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从严控制,重大财务事项集体决策防范风险、科学管理,以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按照绩效自评要求,我办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核查了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对内设机构,根据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各项支出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和《制度》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我市金融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金融业主要指标创造了三个历史新高:一是存款、贷款新增额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12月底,2722.7亿元,比年初新增122.5亿元,同比增速4.7%。二是新开业银行机构数创历史新高。2018年引进平安银行。近5年来,我市已连续引进兴业、中信、光大、浦发、广发、长沙、平安等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三是直接融资额创历史新高。2018年,汨罗三星精密、平江华文食品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湘阴、汨罗进入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单位”。“峰岭菁华果业”在新三板挂牌,“湘科米业、西香农业科技、龙窖山生态农业科技”等12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挂牌。

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

(一)完善政策激励措施,增强金融内生动力。把金融纳入全市经济工作的大格局中谋划,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十条),从引进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形成了一整套抓经济、活金融,促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二)引进设立金融机构,壮大金融组织体系。把引进设立金融机构作为重要抓手,推进金融业态多元化。一是大力“招商引行”。紧盯域外商业银行和银监部门机构设立动向,主动上门对接推介岳阳,争取优先设立分支机构,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加快“一县两行”建设。三是推进保险证券期货机构建设。2018年,汨罗三星精密、平江华文食品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湘阴、汨罗进入全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单位”。“峰岭菁华果业”在新三板挂牌,“湘科米业、西香农业科技、龙窖山生态农业科技”等12家企业在省股交所挂牌。

(三)加大间接融资力度,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去年,我市中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性银行融资比2016年实现翻番。为引导信贷增长,主要抓了五个方面:一是着力加强督促引导。按季度召开银行信贷形势分析会,对各家银行信贷投放情况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二是着力推动战略合作。三是着力优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流程。四是着力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

(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积极有序发展股权和债券融资。一是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及时将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强的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从资源库中确定3-5家企业重点培育,实行一家企业“一个目标、一名领导、一套措施”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企业指导培训。三是推动成熟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五)保障扶贫领域资金需求,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是用好用活扶贫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贫困地区。二是疏通金融扶贫渠道。三是推动“两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

(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发挥风险保障功能。一是大力规范保险营销行为。二是深入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三是发挥保险抗灾救灾作用。四是拓展保险参与民生保障深度。

(七)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切实强化金融重点环节监管,坚守风险底线。一是开展金融诉讼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二是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三是开展防非处非专项行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我单位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年初预算不够精细,尚未建立规范的预算制度和标准化管理体系。

2、预算绩效管理缺乏专职专业管理人员。

3、内控制度有待加强。虽然已制定相关制度,但执行力度还不够。

4、预算执行率不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        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附件3-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参考样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0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2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此项指标根据《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岳阳市加快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通知》(岳发〔2015〕11号)和《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15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的补充通知》(岳发〔2015〕19号)附件2第一大项“工作实绩指标”(700分)考核内容设置。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并将其细化成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5

5

建设湖南新增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3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

部门单位应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5

4

社会效益

4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4

总 分

100

91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