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就业培训

职教和产教为何联袂入驻岳阳自贸片区综合体?业界专家有话要讲

1月16日,一场惊艳的签约仪式在城陵矶新港区举行,随着“临港自贸区现代产业学院”“岳阳自贸片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岳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贸片区分园”“物流工程职业学校整体入驻”项目与“高端消费类半导体存储产品生产”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星湖瑞盈集团、紫光集团与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岳阳人才集团、岳阳市物流工程职业学校正式登陆岳阳自贸片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此刻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产业”与“人才”成为引领开放的主旋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岳阳市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度对接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倾心竭力引才聚才,实现人才数量和人才质量同步提升。特别是通过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作为开放高地的新港区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省内外重点高校、职业院校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呈现出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人才双向驱动的良好局面。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陈美中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美中表示,本着为国家试制度,为职教和产教融合闯新路,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贡献,为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育人才的目的,这次政、校、企多方在新港区这块风水宝地,共同发起联合办学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一个以服务湖南开放发展为宗旨,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核心,突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训特点,集实训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于一体的政、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职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培养优势,结合企业在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及新港区资源禀赋,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培育本土人才,培训现代产业工人,实现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相结合,深入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紫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陈永红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紫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永红指出,紫光长期耕耘教育行业,恰逢其时,有国家的支持政策和岳阳自贸片区良好的入驻条件和配套基地,十分契合紫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展规划。下一步,将重点构建产教融合基地,结合区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推进产教对接,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技能培训,在学用相长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逐步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星湖瑞盈集团副总裁

彭卫波

星湖瑞盈集团副总裁彭卫波(上图右6)表示,新港区是湖南东进出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其平台完备、要素齐全、配套健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公司涵盖的新能源电池生产制造销售,半导体存储产品设计、封测、销售以及相关产业产品进出口服务,与其发展契合度高,下一步将加大深层次合作,拓展主营业务,以“科技+产业+服务”为核心发展方向,秉持科技带动产业,产业创造科技,紧跟市场方向,持续向上进步。

岳阳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波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据介绍,岳阳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波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项目选址岳阳自贸片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D区与岳阳自贸片区共建将充分发挥人才集团优势,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为入驻企业提供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公共服务功能,为推动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服务。

岳阳市物流工程职业学校校长

方卫军

岳阳市物流工程职业学校校长方卫军说,新港区与岳阳自贸片区及园区企业共同参与办校集合各方优势能让学校更优更强,希望校区整体入驻以后能加强校与校、校与企之间多方的互动和合作,联合打造集实训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于一体的政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打造国内一流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据了解,岳阳自贸片区数字经济产业综合体项目是湖南省首个适用M0新型产业用地的标杆性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50亩,总建筑面积80.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4.79亿元。重点建设“A区金融中心-B区人才公寓-C区贸易总部-D区人力资源产业基地-E区商超-F区五星级酒店-G区健康产业基地”七大功能板块,将建成首个“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的高品质园区,正成为企业、学校的新宠。未来两年内有望新引入市场主体3000家,产业人口3万人,打造成为岳阳最大的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