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公众服务 > 企业资质

开工虎气足——湖南工业企业抓紧复工复产

发货车辆绵延数公里,新订单接到“手软”,新产品、新技术频频“上线”……春节上班以来,记者走访看到,各地企业、园区虎年开启“奋斗模式”,车间厂房机器欢鸣,生产一线红火忙碌,工业发展活力十足。

订单满满干劲足

春节前,高原铁路项目一大批产品订单纷至沓来,铁建重工各生产单位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吹响新年冲锋号。

2月10日,在铁建重工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精神抖擞,赶生产、忙发货。用于高原铁路项目的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正在装配,单臂凿岩台车准备发货;一台用于某煤矿项目的TBM(隧道掘进机)要求3月份到达工地,目前已完成前期工序,即将进入总装环节。

湖南是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工程机械湘军”虎虎生风。三一重工旗下的长沙、邵阳、益阳、常德、娄底等产业园的“灯塔工厂”,春节期间灯火通明,产业工人持续奋战,发挥智能制造生产优势,新春首批300台设备浩浩荡荡发货,有“世界泵王”,也有技术领先的新能源产品。

过去一年,工业经济面临不小压力。化压力为动力,唯有更加努力奋斗。虎年新春,不少工业企业开局争先。郴州市有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假期一天都没有打烊。旗滨光伏光电玻璃项目一期已投产,产品堆成小山;二期紧锣密鼓建设,数百名工人放弃休假,为3月底的点火投产而奋战。

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开工收获“大红包”——中标南方电网物资有限公司合同金额2.62亿元。智能电线车间内,一线工人不多,但加工设备和自动化设备多,确保每道工序严格把控,打造出精品。

“开工就是冲刺,现在订单已经排到2个月后,戴尔、惠普、华硕等企业都是主要客户。”在衡南工业集中区得意电子的车间里,大家铆足干劲。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至2月1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70%左右,过了元宵节,预计可到90%以上。

拓展国际大市场

山河智能凿岩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组装调试钻机。两个月后,这些钻机将通过陆海联运,发往非洲,投入到南非、莫桑比克等20多个国家的矿山开采作业中。

“得益于去年我们在国际市场的布局,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的订单,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外购件保供和自制件供应都比较顺畅。”山河智能凿岩设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舒敏飞介绍。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的海外工作人员春节依然在忙碌,欧美地区一些大租赁商批量采购,春节假期就签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合同。目前,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的海外订单额已达4亿多元。

这些年,一批湖南企业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凭借过硬的品质与实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常德,响箭重工的工人正在赶制混凝土泵车订单,下线后将出口欧洲;

在衡阳,金化科技集团主要生产钢内胆环缠绕车用天然气瓶,来自俄罗斯、中亚、南美等地的订单持续增加,生产任务排到了6月份;

在益阳,吉祥家纺的8条智能生产线“火力全开”,虎年第一批价值400万美元的产品,将在正月十六前发往意大利和英国。

创新注入新动能

在中部创新科技集团的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忙着组装一台大型无人机,这是企业通过两年攻关,新研发成功的一款重型载重无人机。它可以载重上吨货物,飞上高楼实施救援。

虎年刚开工,这台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的产品,就已被客户订购了20多套。“今年将是我们的翻身年、创新年!”中部创新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剑川充满信心地说。

ITO靶材可用于制作液晶显示器、触摸屏、太阳能电池等,我国高端靶材基本依靠进口。“今年任务很满,必须快马加鞭。”企业负责人熊明祥说。两期项目整体投产后,将彻底解决面板生产厂家在该项原材料上的被动局面。

“自去年12月点火试产以来,我们一天也没有停过工,春节也不例外。”位于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的永杉锂业,是杉杉股份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关键项目。

公司总经理戴晓宇介绍,项目采用自主研发、全国领先的第四代矿法锂盐生产装置,目前产量一直在爬坡,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0亿元。全面投产后,将填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的空白,推动该产业链形成闭环,崛起新的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