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05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

答  复

 

盛新湘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用地困难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中小企业是我国工业基础的奠基石,是扩大城乡就业的主要途径,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中小型企业为当地创造和解决了许多就业岗位,为社会的稳定,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结合新港区工业用地的实际状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中小企业用地保障。在确定园区发展定位和招商引资时,要统筹园区主导产业和中小企业的用地需求。特别是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为中小企业预留空间。在编制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时,应了解中小企业需求,将其纳入供应计划予以保障。

二、加大存量用地盘活力度。去年,我们对园区企业利用情况进行了摸底,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掌握企业空闲土地和空置厂房信息,并建立收储机制。加大闲置和低效土地收回力度;对于企业空闲土地,在符合规划分割条件和规划指标的前提下,经批准后,可将企业空闲土地分割转让给园区认定的符合准入标准的中小企业,并积极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三、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依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湘自然资规〔20181号),园区应积极推进弹性出让年限设置、先租后让、租赁结合方式并存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对于中小企业,弹性供应方式可降低用地成本,企业可将有效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建设中,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目前,新港区正积极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地,将会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用地成本。

四、建设标准化厂房缓解供需矛盾。由于部分中小企业资金有限,自建厂房有困难。园区应通过平台公司和吸引社会资金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鼓励中小企业使用标准化厂房,在企业创办初期,提供政策、管理等多种便利,支持高新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新港区已建设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吸引了100多家中小微创企业入驻。今后,我们应该根据企业需求,继续做好标准化厂房的建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

感谢您对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0815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0730-842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