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8号建议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1〕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8号建议的

答  复

 

陈跃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港口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全国首批58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近年来,我区坚持“规划引领、产业先行、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原则,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基础配套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科技新城,着力构建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一、树立全面开放理念,增强港口资源的整合力

根据省政府“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的港口布局规划和岳阳港总体规划,省港务集团先期加速整合岳阳境内港口岸线资源,全力打造岳阳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当前,省港务集团已启动或完成以下项目建设:(一)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一期工程。(二)城陵矶新港二期项目。(三)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四)岳阳城陵矶新港危化品集装箱堆场。(五)岳阳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工程。以上5个已建在建项目,共建设14个泊位,总投资23.65亿元。

二、树立全域推进理念,增强港口经济的辐射力

(一)突出“双港驱动”,挺起开放的“龙头”。城陵矶港依托岳阳地处“一带一部”枢纽节点位置的独特优势和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不断做强水港、做活空港,健全完善多式联运体系,着力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内重要的货物集散、中转、分拨中心。水港方面,要打造现代化港口集群,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彭家湾进口铁矿石水水中转基地、道仁矶散货通用码头等8大作业区39个泊位,完成城陵矶老港铁路专用线环线改造、松阳湖作业区疏港公路扩容等9大疏港工程,形成水公铁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实现200万标箱、2亿吨大港目标。空港方面,依托三荷机场,加快改扩建步伐,着力完善货运功能,申报建设航空口岸,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临空制造、航空快递物流和运输相关服务产业,推动构建临空产业体系,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货运枢纽。

(二)坚持“城乡互动”,延伸开放的“腹地”。港产城融合是港口型园区与临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区作为全国首批58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主要打造了三大体系:一是现代港口集群体系。成功组建省港务集团,加快了湖南“一湖四水”港口资源整合步伐,形成了以城陵矶港为龙头的现代港口集群。未来三年,将建成城陵矶新港二期、松杨湖粮油码头等39个泊位,可实现“两百万标箱、两亿吨大港”的目标。二是多式联运体系。构建了水水中转、水陆联运、铁海联运、空陆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成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和全省首批示范物流园区。下一步,将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项目,完成松阳湖铁路进港支线建设,运营湖南首个港口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并进一步开拓“散改集”“陆改水”等市场,构建大进大出、成网成环的通江达海进出通道。三是开放平台体系。拥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临港高新区、城陵矶港和进口汽车、肉类、粮食、水果指定口岸等“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开放平台,进口粮食口岸实现“百万粮港”目标,进口肉类口岸销量位居全国同类口岸前列,进口平行汽车排名居全国31个平行进口汽车指定口岸前四,外贸业绩连续多年领跑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为岳阳市连续3年进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作出了引领性贡献。未来的城陵矶新港区,将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新定位新目标,进一步发挥经济建设“增长极”“主引擎”的作用。

三、树牢产业主导理念,增强港口经济的支撑力

(一)纵深推动产业链条延伸。我区围绕优势产业链,大力培育一批投资强度高、行业前景好、亩均效益高的外向型企业。围绕通江达海区位优势、水公铁空多式联运成本优势,布局一批大耗水、大运量的临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综保区的政策功能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电子信息、光伏、显示面板、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通过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模式,以股权投资及增值服务的方式扶持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全面壮大产业链条。依托自贸区优势,通过加快搭建“自贸产业廊道”“自贸产业园区”和“绿色经济EOD总部基地”等产业平台,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新经济,以及直播电商、创意经济、科技金融等新业态,招大引强、招新引特,推动岳阳自贸片区今年新注册市场主体2000家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以上,实现企业IPO零突破。力争到用3-5年时间,新港区引进外向型企业6000家以上,培育“四上”企业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上市公司10家以上。

(二)持续提升产业开放程度。新港区是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拥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临港高新区、城陵矶港和进口汽车、肉类、粮食、水果指定口岸等“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开放平台,开放水平领跑内陆地区。开通了上抵重庆、下溯洋山的“五定班轮”,开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等接力航线,打造了城陵矶新港15分钟快速疏港物流圈,与中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水、公、铁、空多式联运的大交通格局,物流辐射川鄂赣等10省170个县市。

四、树牢基础先行理念,增强港口经济的保障力

(一)疏通武汉至城陵矶6米水深航道,构建跨省立体交通大网络。我区积极争取武汉到岳阳6米水深航道建设的落地,实现岳阳港区货物在长江“大进大出”;同时积极推动一湖四水与长江干线有机衔接,实现一湖四水货物“快进快出”。通过推动适水货物的“大进大出”和“快进快出”,进一步提升新港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功能地位,有效降低全省经济社会物流成本,强力支撑“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诸多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发展要求提供支撑保障。

(二)夯实园区开放大平台。城陵矶新港区要在全省、全市“五好”园区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按照“规划定位好”的要求,主动对接长江百里绿色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坚持有序开发,突出绿色发展。按照“产业项目好”的要求,始终强化“亩均税收”意识,确保入驻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2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新经济业态方面创新突破,力争今年新增年纳税过1000万企业7家,纳税过5000万企业3家。按照“创新平台好”的要求,完善以创新能力建设、金融服务、人才支撑、产城融合为重点的发展平台,促进企业升级换代、提升竞争、扩大市场。按照“体制机制好”的要求,充分发挥“大工委”管理体制优势,建立健全“管委会+公司”的管理模式,加快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按照“发展形象好”的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在“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进口食药同源食材通关便利化”等几个特色创新事项上取得突破,推出1-2个“首提首批首创”国家级创新经验案例。

城陵矶新港区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重大经济指标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揭榜挂帅”制,新港区、自贸片区、综保区班子成员带头挂帅领办“揭榜”项目,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园区发展活力。2021年力争完成“95668”目标任务(即全年新增税收9亿元,攀华、中韩智能显示、中储粮、岳纸、培育上市公司等5个大项目实现年度目标,实施“121”工程完成招商引资合同额600亿元,外贸进出口额突破6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0万标箱),截止目前,共完成集装箱51.6万标箱,完成全年目标的64.5%。通过超常规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感谢您对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