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范文灿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将虞公港定位为岳阳港副港,服务岳阳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虞公港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实施“强省会”战略重点工程,并启动虞公港及港产融合区开发,打造湖南对外开放新高地、通江达海新枢纽。

一、虞公港开发建设定位

虞公港有着常年5000吨级、丰水期1万吨级通航能力的区位优势,是长株潭都市圈的工程机械、汽车、先进装备食品等大宗物流产业提供优良港口,能解决长株潭都市圈航运条件限制,实现与长江经济带的密切对接,可将该港区打造成为长株潭都市圈通江达海的枢纽港。

虞公港位于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处,可辐射整个环洞庭湖区,是连接长株潭都市圈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关键枢纽。该港不但可直接服务于省会长沙,还可吸纳益阳、常德等周边地区物流从该港集散,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长株潭都市圈水运物流体系,推动实现虞公港与城陵矶港、长沙港多港联动,实现水水、水公、水铁多式联运。

二、虞公港项目建设

去年来,长岳两市党政主要领导、发改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一致同意将虞公港建设作为长岳协同发展的首批示范项目。湘江新区先后两次召开湘阴片区规划建设联席会议,提出要务实推进虞公港开发建设。特别是今年来,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人大副主任陈文浩,省政协副主席黄兰香、易鹏飞,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长沙市委副书记谭勇等省市领导先后赴湘阴片区现场调研指导。

加快推进湘江中下游重要港口发展,是融入双循环格局的现实所需,是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使命所系,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大势所趋,是稳住经济大盘的责任所在。按照“统一平台,统分结合,水港协调、港产联动,市场为主、行政推动”的方向,实现港口特色化、融合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城陵矶港区将着力打造成长江集装箱重要支线港和全省枢纽港、通江达海的核心港;虞公港应加快前期研究并尽早规划建设,着力打造成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为港口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根据毛伟明省长调研会议重要精神,要打造区域港口品牌。由湘水集团牵头,以虞公港区为节点,以产权为纽带,整合湘江中下游虞公港区、铜官港区、霞凝港区港口资源,打造我省区域港口统一品牌。省交通运输厅要主动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交通运输部在我省打造内河港口品牌方面给予支持。要做强水运能力,抓好航道升级、港口建设、多式联运、市场培育,着力补齐水运设施短板,发挥水运优势,降低物流成本。要做优发展模式,坚持智慧、绿色、安全发展理念,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内河港口,建设智慧港口。要做大临港经济,推动“港、航、产、城、园”融合发展。

我区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三区一港四口岸”,做好平台延伸、政策共享等协同发展的相关工作。

感谢你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