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2号建议的答复

毛彦景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将华容港临港区域纳入城陵矶新港区调区扩区范围,合作共建自贸区岳阳片区华容联动创新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陵矶新港区拥有岳阳自贸片区、城陵矶综保区、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汽车、肉类、粮食进口、进口水果等“三区一港四口岸”八大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湖南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示范区,东进出海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主阵地”。随着10多年来的高强度开发,新港区入驻项目越来越多,区内的岸线和土地资源已明显不足。

省政府《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1〕19号)明确:支持发展空间受限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调区扩区。鉴于新港区发展空间严重受限,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同意我区开展调区扩区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委托中规院上海分院与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联合完成了扩区规划方案。扩区总体设想是:按照2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划定新港区城市开发边界及分配用地规模,新增131平方公里,调整后集中建设区规模为89平方公里。具体为:向北,沿长江岸线从城陵矶老港码头至临湘市江南镇鸭栏码头、冶湖南岸,沿线长度约50公里,向北辐射发展沿江航运物流产业,打造沿江百里绿色发展示范区。向东,扩展到京广高铁、随岳高速、长康路(107国道)、云溪河,绿色化工园西侧。向南,扩展到杭瑞高速,将浩吉铁路坪田站两侧用地纳入新港区范围,以利于我区统一规划和开发,发挥铁水联运优势和水港空港经济优势,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华容县片区,依托华容县长江港口码头及浩吉铁路,布局电力、煤炭能源等产业基础,在华容县东山镇规划15平方公里范围,建设保税仓库,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共同发展粮食加工、中非农产品加工交易集散中心,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产业,带动全市园区协同发展。

感谢你们对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郭韶山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文    137073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