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6号建议的答复

雷欣等三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长岸线码头资源统筹整合利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加强长岸线码头资源统筹整合利用的建议》对岳阳港君山港区如何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以及加快“一湖两岸”建设战略理解深刻,对进一步充分发挥岳阳港君山港区的港口岸线资源优势,加强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与君山港区全面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内河疏运体系,提升岳阳港总航运能力具有独到见解,对推动岳阳港的全面、深度开发与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领导高度重视

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我区与沿江其他县市区的深度融合发展,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多次调研省港集团时强调,省港集团要抢抓发展机遇,整合港口资源,加强区港联动,全力服务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建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岳东多次对接省港集团,推动港口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省港集团也积极对接省国资委、省湘水集团,作出了不懈努力,根据省国资委、省湘水集团分步实施、强力推进的要求,目前工作重点在推进道仁矶散货码头、松阳湖通用码头、虞公港码头建设。

二、加快实施步伐

2021年印发的《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岳政发〔2021〕13号)明确:支持各县市区与岳阳自贸片区建立联动机制、互融互动,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带动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探索打造‘飞地园区’,建立‘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等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共建园区’实践。联动优化水港空港“双港”功能,加强全市岸线资源整合,共同构建内河干支疏运体系,提升内河航运能力。特别是普华书记在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会上明确要求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自贸片区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把飞地产业做实,带领华容、君山、云溪、临湘等北部县市区,做大做强临港产业。目前,华容、临湘通过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已将其纳入规划,下一步我区将全力推动君山纳入自贸片区建设和城陵矶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作。

三、对接自贸政策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位于城陵矶新港区,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北至道仁矶,西临长江大堤,东至向阳路(随岳高速附近),南至海关路。根据湖南总体方案对岳阳片区战略定位,岳阳片区将紧扣“123”战略。“1”就是对接“一大战略”,即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2”就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力争把岳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3”就是发展“三大产业”,即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待君山正式纳入自贸区发展规划与建设范围后,即可参照华容、临湘模式享受岳阳港区建设和经营的同等政策。

四、工作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整合、同频共振。我区将加强与省港集团的沟通与协调,加大岸线资源整合力度,将以君山港区现有码头为切入点,深化合作,做大做强岳阳港整体通航与吞吐能力,进一步强化岳阳在全省通江达海的开放引领作用。

二是加深合作、互利共赢。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指示精神,以码头岸线合作为契机,深化招商引资与产业合作,做大自贸片区品牌效应,实现自贸片区各项改革红利边际效应最大化,与君山区共同推动“一湖两岸”高质量发展。

三是争取重视,加快实施。君山区应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的汇报,争取相关支持,我区也将与君山区一道共同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