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刘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岳阳港口安全与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岳阳市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能力建设

  新港区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关于重新印发岳阳市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20〕18号)和市交通局印发的《岳阳市船舶污染物收集点建设设计指南》(岳交函〔2023〕72 号)文件要求,完成了城陵矶老港码头、华能码头、华粮码头、中长燃水上加油站等码头的船舶垃圾及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2021年12月15日,湖南首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在岳阳城陵矶莲花塘正式挂牌启动运营,服务区的主要功能之一在于接收过往船舶的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以及各种垃圾并运输上岸并交由专业公司进行处理。目前,新港区范围内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主要由源成残油垃圾接收有限公司负责收集与处理,相关收集与处理业务均有序开展。2023年1-6月,完成船舶垃圾接收136.056吨,生活污水接收6076.787吨,含油污水接收286.075吨,残油废油接收1.232吨。

  二、推动港口配套应急资源与应急体系建设

  新港区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成智慧港区智能指挥管理平台,实现对港区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及新金宝、军创6906等20家重点单位消防控制室在线监控,投资10个公共安全建设项目,全区市政道路、市政管网、公园应急避险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完善“1+10”(1个综合和10个专项)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置方案编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争取应急救援建设经费保障,建立全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建强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全区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建立健全港口安全与防污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新港区将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我市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相关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21〕12号)和市交通局《岳阳市船舶污染物收集点建设设计指南》(岳交函〔2023〕72号)的文件要求,持续协助区内港口及相关航运企业做好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的相关工作,督促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污染物应收尽收,并交由相关专业公司接收、专业处置。同时我区也将建立“四乱”问题巡查长效机制,会同岳阳楼区、云溪区将“四乱”问题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

  2023年,新港区将继续贯彻生态优先理念,按照绿色港口建设标准要求,重点从信息化、生态环保、节能、安全等方面督促港口企业提质改造和建设,特别是督促松阳湖三期、通用泊位码头加速建成,为相关配套项目提供服务。

  感谢您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张常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