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的答复

  王全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自贸区华容协同联动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争取华容县协同联动区早日授牌”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申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中国(湖南)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发展定位,于2022年9月19日,岳阳市南湖宾馆举行华容县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联动创新区合作项目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容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岳阳自贸片区华容联动创新区,新增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将推动两区联动,实现经济共享。经多次组织召开片区联动申报工作调度会,层层压实联动申报工作责任,不断推动联动片区发展走向深入,2023年6月2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名单,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其中。

  二、关于“加大华容港产园的宣传力度”的问题

  2022年10月31日,湖南湘水集团有限公司与华容县合作建设华容沿江开发“港产园”一体化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利用华容地处湘鄂两省交界的区位优势,以及该县深度融入岳阳港区等资源禀赋,实施长江岸线绿色开发,打造辐射湘鄂及长江中下游的农产品及大宗货物物流和集散中心。华容县地处湘鄂两省要冲,汇通长江和洞庭湖两大水系。随着岳阳外贸经济不断提升,城陵矶港区岸线资源趋紧,华容临江靠湖的区位优势凸显。签约的“港产园”一体化项目,重在承接城陵矶港产业转移,打造辐射湘鄂及长江中下游的农产品及大宗货物物流和集散中心;利用岳阳自贸区华容联动创新区、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华容港临港区优势叠加,开发承接配套企业及其以能源、新型建材为依托的产业园,有助于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积极宣传华容港产园。

  (一)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推荐华容港产园。通过岳阳各地市区人民政府官网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华容港产园项目,加强华容港产园品牌宣传推荐力度。

  (二)结合协同联动区建设推广,积极组织各级商会企业代表参观华容港产园。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为轴心持续参加各类省市片区地方推荐会,在推介岳阳片区的同时推介岳阳片区协同联动区,并积极邀请各地方商会、企业代表参观华容港产园。

  (三)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我们将积极争取宣传资金,加大宣传投入,努力提升华容港产园品牌知名度,提高园区市场竞争力。

  三、关于“对华容县协同联动区的业务指导,推荐岳阳自贸区需转移的企业落户华容协同联动区”的问题

  2022年10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容县人民政府就联动创新区发展合作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协议就突出制度创新共推、突出开放平台共享、突出产业发展共抓、突出要素资源共用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同时,我区岳阳观盛公司与湖南惠园沿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综保贸易合作项目,三年内将协助华容县完成外贸交易总额20亿元;岳阳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与湖南惠园沿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棉花、棉纱、棉籽等进口业务合作,力争三年实现贸易额20亿元。2022年,岳阳自贸片区代表多次赴华容就对接开放平台共享、产业项目、跨境电商、外贸供应链金融平台共建、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外资、新增市场主体、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保税仓建设等联动事项进行座谈进行座谈研讨,2023年6月2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以正式将华容高新区列入为岳阳片区协同联动片区,后续我区将继续推动“总部+基地”的“飞地园区”应用实践,加快建设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围绕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中非贸易等内容开展园区联动和帮助。同时,将在华容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范围内,与华容针对汇川技术的配套产业等进行标准化加定制化的开发建设。也同步抓紧对自贸片区内已成熟的制度创新案例在各县市区复制推广,对各县市区提出的创新需求依托自贸优势试点落地再推广。

  感谢您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林路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东燃  1558010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