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陈淼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将荆江门码头作为城陵矶港区配套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们所言,君山荆江门码头作为长江干线航道与浩吉铁路唯一交汇码头,具备与杭瑞高速实现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水域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全省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应发挥荆江门码头“公铁水”多式联运交通优势,构建区域物流发展优势平台,发展外向型物流,使之成为岳阳新时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一、荆江门码头功能定位

  君山荆江门码头是我市不可多得的优质港口资源,全年可通航3000吨,丰水期可通航5000吨。项目设计标准较高,作业面建设宽度达到30米,规划设计科学,建设标准高、质量好。码头后方陆域发展空间大,已规划调配了810亩物流仓储用地,有可利用的产业园区用地2.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成本较低。码头距蒙华铁路1.5公里、杭瑞高速君山出口5公里,现已完成了6.8公里的铁水联运连接线规划方案申报和集疏运公路立项。

  根据陈飞副省长“完善设计建设运行,产业配套定位清晰,精心规划、保护、利用每一寸岸线”的批示要求,为进一步做强岳阳港整体的水、公、铁多式物流体系,充分发挥荆江门码头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和土地优势,立足于将君山荆江门码头建成城陵矶港配套的铁、公、水联运中转喂给港。并针对荆江门码头缺货源、缺产业、缺资金,而城陵矶新港区缺岸线、缺土地的现状,要致力将荆江门码头后方腹地打造为“两基地”即大宗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基地。并可将后方产业园区作为城陵矶新港区的飞地产业园,两区加强在粮油、冷链物流等板块对接合作,实现功能互补、合作共赢。

  二、荆江门码头项目推进情况

  岳阳港君山港区荆江门长江作业区一期工程拟建3000吨级件杂货和散货泊位各1个,码头均采用高桩框架结构。工程承担30万吨件杂货装卸和120万吨煤炭的进出口。港区内设件杂货、散货堆场,配置了件杂货仓库、办公楼、工休间等必要辅助建筑物。目前,岳阳港君山港区荆江门长江作业区一期工程,水工部分已完工,堆场未建。为积极落实时任陈飞副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我区已积极协调省港集团加快与君山区对接,目前,省港集团已完成项目前期净资调查以及相关合作事宜洽谈,预计本月将与君山区完成荆江门码头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

  接下来,城陵矶新港区将积极督促省港集团加快合资公司的组建与后期码头的相关建设工作,并积极与荆江门码头对接合作。针对君山荆江门码头缺货源、缺资金,结合城陵矶港现状,充分发挥君山荆江门码头铁、公、水联运优势和土地优势,将荆江门码头发展为城陵矶港配套的铁、公、水联运中转枢纽港。同时,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引导海吉星、益海嘉里、中汉仓储等有需求的企业以及相关项目落户到荆江门码头产业园,并加强对水运依赖较大的大宗粮油加工、进口冷冻猪肉贸易等大型企业对接洽谈力度。

  感谢您们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张常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慧洁  1527301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