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0号建议的答复

  雷向红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岳阳自贸区华容联动创新区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支持推动岳阳自贸区华容联动创新区快速发展列入岳阳自贸区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方案中,包括在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中予以布局”的问题

  2022年3月31日,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召开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构建高能级开放格局,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开放,加强与省内自贸区联动,扩大开放腹地,加速建设自贸片区华容、临湘、岳阳经开区联动创新区,助力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内外联动建设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整体规划国土空间。开展土地规划指标优化行动,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的整体统筹,统一规划各园区邻近区域空间,防止重复建设,实现产业项目、基础配套等科学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华容县人民政府联动创新区发展合作协议书》中也突出了:统一规划园区邻近区域空间,防止重复建设,实现产业项目、基础配套等科学布局。2022年9月19日,在岳阳市南湖宾馆举行华容县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联动创新区合作项目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容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岳阳自贸片区华容联动创新区,新增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将推动两区联动,实现经济共享。

  二、关于“构建基于日常沟通的工作机制与机构,明确职能与一定级别的工作人员,制订招商、奖励等工作制度”的问题

  根据新港区党工委安排部署,片区充分调动三区力量,加强资源配置,与联动区紧密合作,共同加快落实市里要求。成立了由片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牵头、部门业务骨干落实的工作专班,实施一体化招商引资行动。利用“自贸名片”效应,共同组织招商活动,实施集群招商、联合招商、配套招商,集合资源,加强信息共享,强化产业差异化布局,推动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聚焦能源新材料、纺织、粮油等重点合作领域,推动双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对接,优化产业配套,共同延链补链强链。

  三、关于“进行工作协同联动,信息共享。岳阳自贸区的重大活动、重大招商,华容联动创新区共同参与”的问题

  2022年11月11日,第三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举办,推动“口岸+通道+产业+园区+市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共建综合服务、专业贸易等线下展示交易平台。利用双方资源优势,联合做好博览会参展商对接服务,协同策划贸易投资配套活动,提升整体效果和影响力。2023年3月2日,由省商务厅(省自贸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主办,省市各金融机构协办的“金融机构进自贸”活动,走进岳阳自贸片区。活动搭建政、银、信、企交流沟通平台,以更高水平的金融创新服务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助力岳阳自贸片区及其联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目的。2023年4月城陵矶新港区相继成立新能源新材料、粮油加工、现代仓储物流等四大产业联盟,四个优势产业开启协同发展新时代,成立联盟协同发展,将为岳阳自贸片区及其联动区域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推动企业优势互补,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企业、行业和区域竞争力。

  四、关于“明确华容联动创新区发展的重点、方向、路径,重点领域抓推进”的问题

  2022年9月19日,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华容县政府在岳阳市南湖宾馆进行联动创新区签约,此次签约的联动创新区合作项目将共建岳阳自贸片区华容联动创新区,明确了发展重点和方向:一是突出制度创新共推。聚焦构建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等制度创新重点,强化联动试验,推动两地产业联动、政策联动、监管联动,争创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制度创新成果。二是突出开放平台共享。支持岳阳自贸片区与华容县利用现有开放平台,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开放能级,培育开放经济,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三是突出产业发展共抓。发挥岳阳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制度红利和区位优势,依托双方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四是突出要素资源共用。加快双方教育、医疗、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流动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统一规划园区邻近区域空间,防止重复建设,实现产业项目、基础配套等科学布局。双方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碳排放、碳金融等方面业务,为全省双碳工作推进提供实验样本。共同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动双边相关科技人员联合研发,支持科创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定向选拔优秀干部交换到要职部门挂职锻炼,促进人才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五、关于“进行产业对接合作,承接岳阳自贸区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链上企业间的合作与发展”的问题

  通过联合推介, 2022年7月29日,岳阳自贸片区的攀华在华容投资了15.6亿元芥菜加工项目,打造集芥菜生产、深加工、大物流、大销售、立体服务于一体的全链路产业链,新上3条生产线,达产后可年产酸菜6万吨、产值8.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00个。在承接岳阳自贸区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链上企业间的合作与发展方面,推动引导自贸片区产业配套项目向联动区布局,推动汇川等企业配套项目落地华容。

  2022年9月19日,岳阳市南湖宾馆举行的华容县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签约的联动创新区合作项目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容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岳阳自贸片区华容联动创新区,岳阳观盛公司与湖南惠园沿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综保贸易合作项目,三年内将协助华容县完成外贸交易总额20亿元;岳阳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与湖南惠园沿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展棉花、棉纱、棉籽等进口业务合作,力争三年实现贸易额20亿元。

  2023年2月27日,华容县举行汇川技术配套产业园暨华容县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汇川技术配套产业项目是本次开工仪式的“重头戏”,昆山世达铝型材生产、苏州驰旺电机配套生产、华事达工业机器人生产等一批优质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107.77亿元。

  六、关于“整合港口资源,将华容洪山头港和塔市驿港纳入岳阳自贸区港口一体化建设,发挥自贸区港口的龙头优势,挖掘物流资源”的问题

  建设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对推动创新发展、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岳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推进区域联动发展,鼓励支持自贸片区与各重点园区开展经济合作,让市场主体更多感受到制度创新带来的好处和便利。利用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航运物流优势,自贸片区与华容在加快联动发展,港口资源的整合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深入挖掘港口物流潜能,做大做强水运物流,正推动将华容在加快联动发展,港口资源的整合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深入挖掘港口物流潜能,做大做强水运物流,正推动将华容县洪山头港和塔市驿港作为城陵矶港口的“卫星”港建设,充分发挥城陵矶港整装货优势,挖掘港口粮油深加工、棉花、能源新材料以及物流运输的潜力,实现港口融合和平台叠加。

  2023年6月26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联动区名单,华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其中,岳阳自贸片区将继续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协同联动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感谢您们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8月18日

  承办负责人:林路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东燃  1558010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