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1〕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

答   复

 

李文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要素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的提案》已收悉,现结合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岳阳作为湘北门户,怀抱洞庭,北依长江、南纳三湘四水,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577万,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充分发挥了“桥头堡”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先行区,是扩大对非贸易、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举措。

一、优化政策保障。一是争取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许可证及原产地证申领、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已纳入综保区服务与监管体系,城陵矶综保区已逐步实现一站式审批、单一窗口服务。二是用好自贸区政策。综保区区已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范畴,享受相关政策及资金支持。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从口岸平台建设、进出口贸易、区间物流补贴等方面明确了多条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园区对厂房租金减免、税收补贴等进行“一事一议”,重点在扶持企业、培育产业方面持续发力;根据合作企业的实际需求量身订制金融新产品,创新开展多元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极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三是保障项目用地。充分发挥水港平台优势,岳阳积极搭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新平台”,投资建设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园区规划用地2400亩,总投资25亿元。规划有木材仓储加工、农产品、矿产品、服装、汽车、二手机械展示交易区及综合配套服务等7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年可完成平台交易1000亿元以上,实现对非贸易100亿美元以上。其中,一期木材仓储加工交易项目用地600亩,主要建设有配送、熏蒸和烘干车间以及板材、材料仓库、堆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筑总面积14万㎡,计容面积28万㎡,今年9月将全面建成运营。目前已有中非云母、湖南道胜木业、大章鱼实业、百林国际、深圳太丰木业等项目入驻,另有苏州林泰木业、中浩林业等十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周边预留有即将退出的4000亩化工产业基地,为中非经贸产业链配套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

二、畅通物流集散。距离园区12公里的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目前,新建和提质改造5000吨级以上泊位28个,已开通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外高桥港五定班轮,至日本、韩国、东盟、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和至香港、澳门水运直航,疏港铁路运价优于市场价的50%,物流降本增效走在全国前列。今年3月,在省商务厅推动下,城陵矶港与尼日利亚奥尼沙港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奥尼沙港运营方英国DIDS公司已向综保区提出了港口联合运营的申请,拓展了中非互联互通“新通道”。积极与临湘市政府对接,加快瓮城紧临园区的临湘鸭栏货运码头进行提质改造,货物通道更加流畅,货运成本进一步降低。

中非经贸产业园已规划长江大道拉通工程及入园支线建设。入园企业湖南道胜木业有限公司,已和南非企业(sudinak internation pte.ltd)签订了年进口30万立方的南非辐射松原木的框架协议,待集装箱运输紧张状况情况缓解后,将陆续发货到岳阳港。

三、加大投入力度。一是争取授信支持。充分发挥观盛公司投融资平台综合效应,2020年总授信规模173亿元,2021年上半年新增授信20.27亿元,在16家银行累计获批授信193.27亿元。积极与相关银行、市城投集团、港投集团对接,开展联合合作,争取综合融资实现新的突破。二是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依托综保区的政策功能优势,聚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保税仓储、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国际贸易配套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发展优势,逐步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设施设备、原材料采购和技术研发,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不断强化产业链条。三是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开放经济发展土壤。改进观盛公司经营结构,夯实优质业务板块,开发新型业务品种,创新合同授信、资信互保等融资新模式,争取综合融资实现新的突破。全力推进与省财信金控集团的深化合作,确保省级外贸供应链平台取得实际成效。积极探索区块链金融,加快区块链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有效解决外资成本、效率、风险等问题,持续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

四、加强招才引智。与湖南理工学院筹备成立了中非经贸研究院岳阳分院。并完成“一平台两机制”(外贸融资服务平台、融资担保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和“外贸业态下巨额银行现金流对地方社会经济拉动效应研究”两课题研究,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外贸发展的创新之路,获得省商务厅认可并推广。

五、推进信息共享。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6日-28日在长沙举办。此次博览会以“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中非经贸博览会岳阳市和长沙市作为成员单位将单独开展专场活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此外,我们将通过活动对中非经贸产业园区进行专场推介,重点围绕木材和橡胶等产业链进行全面展示,并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到场参与招商和采购,进一步扩大中非经贸产业园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下一步,中非经贸产业园将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园区服务功能,培优营商环境。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积极探索设立“中非”经贸发展产业基金和对非经贸信息咨询机构,积极开展易货贸易、委外加工、橡胶加工原产地零关税许可等特许政策和贸易模式创新。

感谢您对中非合作先行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许克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勇科    1520022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