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90号提案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1〕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90号提案的

答  复

 

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湖南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布向社会化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您的建议中要求在自贸区内开展文化普查,保护生态湿地。目前岳阳自贸片区正在进行工业旅游规划建设,打造特色研学路线,已经对规划区内所有的工业旅游景点进行摸查整合。片区内工业旅游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标识设立和导游讲解等任务已经分发到区内各个单位企业,计划在今年景区建设初见成效,三至五年成规模。对于生态湿地保护,目前自贸区范围内已建成白杨湖北岸公园,其余三岸也正在计划建设中,后续还将继续开展区内水系的综合整治工程。

2.您的建议中要求自贸区内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建设,凸显绿色发展、生态和谐。自贸片区在制定产业规划时便非常重视绿色发展的理念,规划了“一廊道”“一园区”“一基地”,即沿岳阳长江百城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自贸产业廊道”,毗邻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贸产业园”,向南辐射格石岭山建设“自贸绿色经济EOD总部基地”。不搞大开发高污染,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标杆性绿色建筑。此外岳阳自贸区还争取到了国家级的EOD(生态导向开发模式)试点,该试点实现区内水系整治、生态改造与重点产业项目互相依托,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不误的目标。

3.您的建议中要求自贸区发展旅游与招商相结合,深度融入岳阳全域旅游体系,建设防护景观带等。目前自贸区内的旅游规划与研学服务由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公司牵头,引入长沙专门从事研学旅游的公司进行起步阶段的策划。目前区内拥有沉香博物馆、城陵矶老港上阳关历史建筑、新港观景平台、哈工大机器人研学基地等多处特色景点,后续也会继续引入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特色展厅,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争取打造岳阳市乃至全省最富特色的工业旅游园区。此外关于防护绿廊与污水管网治理都包含在上文提及的EOD试点中,包括松阳湖、白杨湖、芭蕉湖岸线修复与清淤疏浚,区内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等。

4.您的建议中要求自贸区要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与配套服务。目前岳阳片区已制定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公共服务配套体系规划》,其中对区内人才的衣食住行都进行了详细规划。区内已经建设了弘元新港人才公寓大楼,还将积极推进片区内公租房建设,新建北斗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已建成的长郡岳阳郡华学校、CCTC悦购超市、万企国际写字楼等目前能够保证区内基础的生活配套需求,后期将引进高端酒店、大型商场等来丰富区内的文化娱乐生活。

5.您的建议中要求自贸区内要提供各类社区服务,加强人才引进。岳阳自贸片区内大力落实岳阳市的巴陵人才新政,正在建设用工线上平台,力争留住区内各类人才,同时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院士流动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培育引进活动。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岳阳自贸片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杨锦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  煜    137074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