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1〕1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9号提案的

答  复

 

张萍等22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制度创新高地的提案+关于加强制度创新彰显岳阳自贸片区开放效应的提案+关于岳阳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提案+关于岳阳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重视。现答复如下:

1.1关于港区建设“三个高度”:目前港区结合调研情况、智库咨询意见等制定了产业规划,对产业布局、资源配置、产业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2关于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实现“三个加快”:岳阳片区成立以来新引进市场主体828家,平均每天4家以上。与新港区、综保区联动招商,共引进项目82个,总投资587亿元。今年1-5月份,共引进项目31个,总投资170亿元。除引入传统工业项目外,着力助推新经济新业态爆发式发展,特别是导入了中南智能工业互联生产基地,有望带动传统产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引进了58科创、嵯峨公司总部、深圳陨石等新业态,跨境电商、网络直播等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发展。同时,发展“金融+法务”新业态,建立“互联网金融法务园”平台,接入公证处、法院、担保公司和全国各大商业银行,采取“互联网+金融+法务”方式,对全国商业银行个人信用贷款提供网上赋强公证、网上立案执行的一站式服务。

1.3关于撬动经济国际化:岳阳自贸片区着力推动城陵矶港向贸易港转型,目前已成立了自贸区投资公司作为供应链金融平台,推动内外贸量级提升,引入了攀华等一批外向型经济企业。同时,着力在通关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推出了“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进口食药同源食材便利化通关”等11项符合港口贸易发展需要的“首提首批首创”创新事项,不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1.4关于三个中心板块:全球商品采购板块上,目前综合保税区已适用跨境电商“1210”政策,白名单内的5000余种商品可免关税,引入了年年有余等跨境电商平台,探索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出口产品加工中心板块上,引入了新金宝、攀华等项目,产品远销全球,目前还在积极引入外向型经济企业。多元服务贸易中心板块上,服务贸易相对其他港口城市不具备明显优势,且远离需求端市场,目前在通关、代办、旅游、文化交流等有基础的方面已引入一些项目,特别是7月投资50亿元的岳阳沉香文化馆开馆,为后续文化方面服务贸易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1.5关于湘江洞庭湖沿岸陆路大通道:进港铁路二期9月开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区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已与贵阳综保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对接西部八省陆海大通道,拓展经济腹地至云贵川渝等省市。

1.6关于外部交通互联互通:通过进港铁路与京广线、蒙华铁路、武广高铁联通,融入全国铁路网络。航空运输与水路运输货物性质存在根本差异,目前对接货物量较小,通过铁公水多式联运已完全不存在障碍。中欧班列与水港运输存在替代性,互补性较弱,与长沙中欧班列联通并无障碍。省港务集团引入了上港集团,开通了多条接力航线,整合“一湖四水”内河航运资源,正在构建全省性的水运物流网络。

2.1关于推进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的制度创新:一是航道方面,由于《长江干线航道发展规划(2035年)》确定的“645”目标,以及《长江保护法》出台后的生态环境要求,城陵矶至武汉航道维护水深6米目前难以实现,为此自贸区提出了“信息化赋能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创新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维护和调度,充分利用江心区域建设专用深水航道,实现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全年无障碍通行。目前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对项目涉及的航道自然条件进行了核查分析,正在出具操作方案上报国家部委审批。二是中转业务仓库方面。目前省港务集团拟在新港设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岳阳片区拟在周边设置期货交割仓,已与大连期货交易所和相关企业进行了对接。三是做强航运物流产业方面。目前已与中远海运、中集等企业对接,准备引入造船企业,并将湖南航运企业总部迁入区内。同时,还在进一步研究长江中游推荐船型、拖轮顶推航运模式等创新。

2.2关于打造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的制度创新:一是中非客货运集散中心,拟在区内设立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扩大非洲可可、云母、缇鱼等进口,发展初级加工,同时重点开展对非易货贸易。二是沿江特色产业体系。完成了创新升级、航运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板块规划,沿江打造“一廊道、一园区、一基地”,目前已引入了一批相关重点企业。

3.1关于片区环境园林化:目前在规划绿地内已建成白杨湖生态公园,后续拟建设园林式的自贸绿色经济EOD总部基地。

3.2关于税收征管平台化。力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和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了出口退税提速2天办,电子税务局注册率达100%,96.58%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网上纳税缴费率达99.12%,电子缴款凭证占完税凭证率达99.2%。

3.3关于检验检疫智能化。目前资料报送已电子化,但查验环节按照海关操作规范,人工查验无法简省。

3.4关于监管服务同步化。在服务方面,推行集成帮办,优化政务服务。区政务中心全面梳理企业办事事项,对各项工作环节进行优化、嫁接、再造,实现同类业务综合受理,实施材料一次提交、部门协同办理、数据信息共享、事项限时办结、结果一并送达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一是实行“一次性告知”。在一网平台和政务大厅推行建设项目“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解决了企业“多头跑”“多次跑”的实际问题。二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口受理,一口出证、集成服务”的模式,对企业进行一窗综合指导和解答。三是优化“一网通功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网上可办事项达到100%。同时,全方位开展帮代办服务,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办项目,干部“一对一,点对点”联办项目,实现了项目帮代办全覆盖。一是重大项目全程跑办。将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注册登记、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帮代办专员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二是在建项目全程协办。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项目联点责任人现场蹲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召开协调会集中解决,2021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三是前期项目全程跟办。对招商引资项目提前介入,提供“一对一”的全流程无缝对接服务,实行“不见面审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2021年150余家企业当天拿到营业执照、完成税务开户,并享受了首套公章政府买单。在审批方面,创新推行极简审批,一是加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承接。省政府第一批97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后,岳阳片区坚持审批流程再优化、监管责任再厘清、办事人员再培训,推动全链条放权赋能、全领域极简审批、全覆盖“一件事一次办”、全方位配套改革,实现了快速全面承接。目前已有42项事项全面承接到位,累计办件710件。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重点推进建筑领域审批改革,出台了《新港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对四大类22个事项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出台了《新港区(自贸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等,采用承诺制方式办理报建费缴费手续,同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在自贸区内实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颁发了全省第一张“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登记,实现了注册即可经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领照即开业”。

4.1关于生活服务社区化:目前区内已经落地CCTC悦购购物中心、华融湘江银行新港区支行、农业银行新港区支行、长郡郡华实验学校等,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商业中心、购物中心、商业酒店、大中专技校,并在绿色经济EOD总部基地探索园区管理新模式。

4.2关于急难重事通道化。目前以城陵矶港为枢纽,正在加速建立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交通网络畅通,危化品等可以实现无障碍通行。

4.3关于防汛抗旱预警化。目前已经建立了防汛预警体系,后续数字自贸政务平台建立后还将完善相关模块。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岳阳自贸片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杨锦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  煜    137074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