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城新港字〔2021〕1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

答  复

 

侯亚雄等8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价值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重视。对于您提出的第一点建议,成立自贸区政策研究小组,开展制度创新与复制推广工作。岳阳自贸片区管委会下设了创新协调部,专门负责研究全国各地的最新政策与收集当地企业现实诉求,以此进行制度创新。目前已理出国家级与省级制度创新十余条,争取今年尽早落地。此外岳阳片区已在全省率先落地了包括支持区内依法依规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区内包装材料循环利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等36项改革创新事项。前五批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已经在国家层面整合出台了《复制推广的260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目前正在全市开展复制推广工作。

对于您提出第二点建议,研究自贸区如何为我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赋能。目前岳阳自贸区的区域联动发展方案即将出台,力争实现全市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针对我市的食品产业链提出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千亿食品产业”的联动计划,利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推广岳阳的优质特色食品农产品。针对我市石化产业链提出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石化高端人才工作站,尝试与海南自贸港合作。还有依托攀华400万吨新型薄板材料项目打造新型钢材全产业链,促进岳阳装备制造业迭代升级。岳阳自贸片区将全力以赴推动我市“12+1”新兴优势产业链做大做强。

对于您提出的第三点建议,引导存量企业利用好自贸区制度优势。目前岳阳片区联合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打造了企业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依托岳阳片区管委会成立的自贸区投资有限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外贸服务。此外还为企业持续开展融资上市、知识产权质押等各类金融法律政策讲座,整理上市企业库,力争培育1-2家上市企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岳阳自贸片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承办负责人:杨锦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  煜    137074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