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物流建设,助推我市枢纽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建议中要求“加快发展模式创新”的有关事项。岳阳是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无人化、自动化的智慧港口是必然趋势,今后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港航领域的深度融合,有重点地推进智慧码头、智慧航道、智慧物流建设,逐步形成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保障有力的现代港口运输新业态,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港口资源优化配置,在更高境界上满足港口运输服务需求。

当前,我区依托城陵矶港形成了以新金宝、海铭德、卂龙、中韩智能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物流,以攀华、复星合力为代表的钢材物流,以省港集团、中海通为代表的集装箱物流,以中粮、益海嘉里、道道全、竟成、君泰为代表的粮油物流,以城港公司、华能为代表的矿产品物流,以深国际、弘元新港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以海吉星为代表的农产品物流,以中非工贸产业园为代表的木材物流,以汇川电机、高澜股份、运想重工为代表的装备制造物流,以恒盛冷链、宝鑫物流等代表的冷链物流,以岳阳林纸、科德物流为代表的纸品物流,以恒阳化工、中海油等为代表的危货物流。

2、关于建议中要求“加快规划管理完善”的有关事项。我区将加快推进港口智能化、信息化项目建设,口岸作业的无纸化和电子化进度,提升一期智能化程度。智能口岸平台软件建设完成后,可以实现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中单证电子化、无纸化目标。同时,我区将协调推动新港二期纳入海关监管区,实现监管扩容,年内完成并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新港区智慧物流水平。

3、关于建议中要求“加大优势主体扶持”的有关事项。我区将大力发展航运物流产业,发挥岳阳港枢纽和多式联运组织平台作用,为中部地区提供便捷的水水中转、铁水中转、公水中转业务。高度重视头部物流企业的培育和招引,着力引进中国海运、中铁快运、中储、中邮、德邦等头部物流企业来岳投资兴业,建立中部地区综合物流基地、长江上中游地区物流配送基地和中非非资源性产品加工集散中心。

4、关于建议中要求“加深基础设施强化”的有关事项。近年来,我区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城陵矶港“三纵三横”14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建成了15分钟快速疏港通道,岳阳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项目已正式开通并试运营,打通了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了水、铁、公、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同时,我们还建成长江流域首个环保巨型“胶囊”散货仓库,高效率建设城陵矶新港二期,建成城陵矶新港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加快建设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推进铁水集运煤炭码头一期工程,港口作业效率、运营水平、环保标准全面提升。为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我区成立了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开发运营服务商,该公司在今年取得了岳阳第一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为航运物流企业提供便利。

感谢你们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