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55号提案的答复

罗琪美等两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港口物流集疏运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提升港口功能,发展临港经济,对于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融入“一带一部”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带动全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深远的影响。2021年1月19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发挥通江达海和交通枢纽优势,加快港口码头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构建江海联通陆海联动格局,完善现代立体口岸开放体系,拓展参与区域合作竞争空间。

根据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以及集疏运体系建设的相关精神,结合《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和《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城陵矶新港区、省港务集团已启动以城陵矶港为枢纽,加快打造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及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的港口布局。目前,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项目已完成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一期工程、松阳湖码头二期工程、城陵矶危险化学品堆场、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岳阳铁水联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二期工程、松阳湖通用码头工程、道仁矶散货码头工程、彭家湾矿石码头等工程。集疏运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46.42亿元,含桂花园路及海关路铁路道口改造工程、城陵矶高速、多式联运物流园、松阳湖作业区疏港公路扩容工程、浩吉铁路岳阳煤炭基地铁路专用线等工程。目前,城陵矶新港区已完成北环线、联港路提质改造、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多式联运物流园一期的建设,年内城陵矶高速也将建成通车,还将启动松阳湖作业区疏港公路扩容建设和浩吉铁路岳阳煤炭基地铁路专用线等工程的前期工作。上述项目全面建成后,城陵矶港将实现“水、公、铁、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无缝对接,预计“十四五”末城陵矶港干散货物吞吐量将达8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不仅有利于加快将岳阳打造成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更有利于优化湖南省域生产力布局,为腹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空间,辐射带动全省产业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感谢你们对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岳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梓豪    151970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