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方景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云溪区与城陵矶新港区税收分享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港区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其中岳阳楼区范围内规划建设面积16平方公里,云溪区范围内规划建设面积53平方公里。基于部分开发区实行“准行政区”模式存在一些弊端,市委、市政府在2009年设立城陵矶新港区时,即充分考虑了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兼顾了岳阳实际情况,科学决策确定了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配套必要的项目审批职能,行政管理、社会事务均由属地行政区负责的“区政分离”管理体制,其中征地拆迁、控建拆违由云溪区和岳阳楼区包拆迁、包安置、包社保、包稳定,拆迁和安置经费由临港产业新区按有关标准支付,云溪区和岳阳楼区包干负责。

市委、市政府精心确定的“区政分离”管理体制、三区协作运行机制,实践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在云溪区、岳阳楼区的大力支持下,新港区建区以来取得巨大发展,特别是云溪区在加强征地征拆工作,发挥“主力军”作用,勇挑重担,不畏艰难,保障了新金宝、攀华、中创空天、复星合力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了新港区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在民政、教育、医疗、防汛、救灾、安全等事务性工作中,云溪区坚持“一盘棋”“一家亲”,做了许多精心细致的工作,攻克了许多矛盾重重的难题,给了新港区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可以说,没有云溪区的贡献,就难有新港区今天的发展成就。但新港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兼顾云溪区利益,投入巨额资金,坚持协同发展。具体措施与成效包括:

1、巨额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港区建区之初,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基本是一片空白,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群众从云溪区到岳阳楼区主要取道107国道,松阳湖、城陵矶一片基本属农村面貌。建区以来,新港区总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300多亿元,兴建了“三纵三横”主干道路等基础设施,实现了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的“改头换面”。投资53.26亿元,兴建路网工程项目36个,新建和提质改造道路86千米,其中欣港东路与兴港东路的联通,大大缩短了云溪区至新港码头的距离。投资18.88亿元,新建水电气基础配套工程10个,全面改进了电力网线、输气管线、防洪排涝工程、污水管网工程和水利设施,其中象骨港拆迁重建及前池开挖大大提升了云溪松阳湖片区的调蓄能力。可以说,新港区的巨额投入,全面改善了基础条件。目前,受益于新港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辐射,云溪区将工业园向西拓展,在与新港区的结合部建设了物流、新材料等配套项目。

2、加大投入社会事业改进,产城融合加速推进。建区以来,新港区投资5785万元,建设云溪区永济中学、永济幼儿园,校舍面积达6.2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在芭蕉湖新建高标准环湖绿道2500千米,在白杨湖新建高标准环湖绿道及景观广场10万平米,全面改善了区域面貌。投资近50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8405套,把昔日比较杂乱凋敝的城乡结合部一改为现代化新型城区。投资630万元,开设公交线路5条,建设公交站台36个,会同有关机构购置公交车12辆,实现了公交线路全覆盖。投资1842万元,完成了永济新镇沿街居民楼立面改造。可以说,通过新港区的巨额投入,新港区居民群众从此过上了产城配套比较完善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大幅度提升。

3、持续投入征拆工作开展,群众分享发展成果。自新港区建区以来,在云溪区总计投入征拆资金43.3366亿元,使当地人民群众分享了大量财富。在云溪区征收房屋3158栋,腾地30284.37亩,安置 12365人。经测算,新港区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区范围内,云溪被征拆群众人均收益约35万元。数千个家庭分享到百万元以上的财富,在云溪区置业、消费、投资,带来了云溪区产业发展和城市扩充。

4、及时拨付工作资金支持,促进两区优化治理。建区以来,云溪区承担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新港区也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一是直接拨付工作经费,累计向云溪区政府及部门、乡镇拨付工作经费7000余万元。二是核发征拆奖金和津贴,为了提高征拆积极性,给云溪征拆项目部工作人员发放征拆奖励,2019年改为征拆津贴。据统计,2019-2021年共拨付征拆津贴791.37万元,年均263.79万元。三是支持项目建设。如为云溪区的欣港东路项目承担建设资金1.3亿元。四是承担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共计支付云溪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金16092万元。五是保障税收基数。2009年新港区成立时规划范围内的9家原云溪企业缴纳税收1402万元,区级留存321万元。根据财政体制文件,321万作为固定基数,每年通过体制结算由新港区划拨给云溪区,而实际该9家企业目前经营状况一般,税收区级留存远达不到321万元。

在云溪区的大力支持下,新港区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园区开发成本居高不下,云溪区范围内工业用地供地成本平均达100万元/亩以上,其中征拆成本45万元,报批成本20万元,平地成本5万元,基础配套成本30万元。而2022年工业用地平均挂牌价格为37万元/亩,实际出让更低,投入巨大。弥补工业用地成本差额一般有两种手段,短期靠商业开发,长期靠税收收入。但云溪区范围内商业开发价值偏低,其收益对于工业项目投入巨大差额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2021年的土地出让收入25亿元完全无法覆盖出让成本。税收收入受制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税收优惠期限、税收政策调整、行业起伏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干扰,短期难以见效。2021年新港区实现税收18亿元,实际地方留存税收仅5.9亿元。从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言,这种园区开发成本偏高和地方受益程度较弱的根本矛盾无法解决,现阶段只能负债前行,截止2021年12月31日,新港区债务总额170.51亿元。

基于目前新港区本身的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情况而言,未来一段时间,新港区将处于产业发展的“培育期”,资金投入的“瓶颈期”,债务还本的“特困期”。我区认为在“三期”叠加期间建立云溪区与新港区税收分享机制的条件尚不成熟。下一步,新港区将在坚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区政分离”管理体制模式下,与云溪区保持密切沟通,理顺工作机制,尽最大能力保障相关经费,促进两区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壮大。

感谢您对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吴建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邓  超    0730-842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