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投资 > 政策支持

惠企政策

为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增强我区企业竞争力,构建可 透视、可预期、可信赖、可复制的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 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本惠企服务举措。

一、创新金融支持

逐步落地自贸片区关于外商投资、外汇收支等金融改革措 施,让企业享受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制度"红利".推动金融 机构运用LPR定价,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等 金融服务。推行金融机构设立审批绿色通道。支持核心企业签 发供应链票据。(责任单位: 岳阳自贸片区创新协调部、金融 法务部)

二、推动减费降本

1、暂停向货主收取外贸货物集装箱在城陵矶港转场、平 移、过磅、提退关箱、插电、翻仓、理货、理箱、熏蒸消毒等 作业费,对省内外各铁路站点往返岳阳松阳湖铁路支线新港站 开展集装箱(重箱)铁水联运企业,按省内外分别给予 500-2000元等不同标准进行补贴,具体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 奖补措施>的通知》(岳政办发〔2021〕20号)执行。

2、对进出口企业在城陵矶口岸报关且验放的粮食、汽车 整车、肉类进口业务实施奖励,其中: 粮食进口根据实际发生 的进口贸易额奖励不超过人民币1.2分/美元;平行进口汽车 整车奖励不超过人民币1500元/台;肉类进口根据实际发生的 进口贸易额奖励不超过人民币8分/美元。对进出口企业在城 陵矶口岸报关且验放的一般外贸货物进出口业务,根据贸易额 奖励不超过人民币1.5分/美元。对货代企业根据其所代理并 在城陵矶口岸报关且验放的进出口货物的贸易额进行奖励,每 达到1000万美元奖励不超过人民币6万元,具体按照《岳阳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 奖补措施>的通知》(岳政办发〔2021〕10号)执行。(责任 单位: 港口管理部)

三、降低融资成本

做大做强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岳阳自贸区投资有 限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金融配套服务;吸引银行、 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入驻,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区内企业信贷 投放力度;入股市融资担保公司,加入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 出台扶持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责任单位: 财政金融部)

 

四、鼓励技术创新

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高新企业 在科技项目申报上给予倾斜;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创业 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股权投资;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责任单位: 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五、优化政务审批

 

全面承接省政府第一批97项省级下放自贸片区经济社会 管理权限,推行极简审批。通过"净地""标准地""弹性供地" 等举措,探索"带方案出让土地"办法,完善项目"拿地即开 工"制度,将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 工作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和便民邮政快递,"无接触"服务、  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实现全部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一网通 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方便企业办事。推行"中心代 办+部门协办+专人帮办"服务模式,为投资项目审批全程提供 无偿代办服务。赠送企业"港区兴业包",实现企业开办全流 程"一件事"一天办结,实现领照即开业。(责任单位: 政务 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六、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

对产业项目实施"一对一"联点服务工作制,明确联点责 任人和工作团队,及时为联点企业解读惠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相关问题,实现从项目引进到投产全过程、全 生命周期跟踪服务。(责任单位:  企业服务部)

七、增进入园落户便捷

 

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落户方案,根据企业需求合理布局,确 定标准化厂房的租赁面积、楼层等;拟定入园指南,形成标准 化的入园流程,在合法合规情况下确保快速完成企业立项、环 评、安评等审批环节;承诺企业按约定租金直接缴纳,减少相 关退返程序,降低园区物业费、押金等费用标准,减少企业资 金压力。支持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人才、金 融等专项政策支持。(责任单位: 招商联络部、岳阳自贸片区 自贸产业部、综合保税区企业服务局)

八、增强法律援助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 咨询和法律帮扶等"一站式"服务。牵头为民事主体提供多种 类、多渠道争议解决方式。联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人社 局、信访局等部门,对企业在知识产权、合同履行、劳资关系 等各种法律问题上给予支援。(责任单位: 岳阳自贸片区金融 法务部)

九、支持人才引进

 

落实"巴陵人才新政20条",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顶尖人才团队进行资助,为领军人才提供安家补贴;对我区优势产业链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引进的35周岁以内全日制硕士研 究生、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从人才引进之日起三年内分别按每 月1200元、8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和生活补贴;对区内柔性 引进的院士专家补贴10万元/人。鼓励企业技能人才参加各类 职业技能竞赛,根据获奖情况给予相应奖励;对柔性引进高层 次科技创新人才的企业、人才集聚示范企业进行相应补贴。(责 任单位: 党群工作部)

十、提供技能培训服务

 

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体系,做强岳阳市临港高新职业技 能培训中心等职业培训机构,为区内企业电工、焊工、钳工、 家用电子新产品维修工、机器人操作等技能岗位职工提供至少 1次免费技能培训机会。鼓励人力资源公司在我区设立机构,  协助企业常态化举办现场和网络招聘。(责任单位: 临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公司、社会发展部)

 

惠企十条支持对象为城陵矶新港区、岳阳自贸片区、城 陵矶综合保税区范围内所有企业,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负 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