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重磅推介新港区决胜“双胜利”工作经验

来源: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时间:2020-04-15 08:55


本报讯( 刘克宏)招商引资创造今年来全市"第一签",总投资额116亿元;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作为主会场,打下了"第一桩"……去冬今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动摇,复工复产引领全市,外贸业绩居全省前列,得到中办国办调研组的高度肯定。截至4月14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333家企业和工地到岗率97.8%,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复工率100%,进出口额增120%,实现逆市飞扬。


疫情初期,城陵矶新港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强化风险意识,一级响应、顶格应对,党工委、管委会全面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各联点企业的干部就地打桩定位,切实担起防疫之责!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各班子成员实行分线分片包干负责!一个百密无一疏的防控网全面撒开。

党工委及时发出号召,9个机关党支部和112名党员全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把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战,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防线。


1月26日,新港区率先全市出台第一个“企业复工后预防预案”;与市指挥部和岳阳楼区、云溪区对接,落实好报告与沟通机制,形成打赢阻击战的强大合力;2月5日,该区再次率先全市推出第一份《企业复工指南》;2月9日,该区召开企业复工调度会。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精细精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在确保防控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


新港区承担着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任,党工委紧跟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从遭遇战向主动战转变防控策略,精准精细、分块分类、科学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为保证新金宝用工需求,该区开启“电话连线,网上招聘”的模式,抢占招工“先机”,及时推出了特惠“招工八条”,被网友亲切称赞为招工工作“最牛团队”和“最动人招工条件”,先后有7000多人面试通过进入该厂上班。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新港区联点干部和市委选派驻企联络员一起,切实担当起企业复工复产的“守护神”,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和免费捐助各类防疫物资,确保企业生产绝对安全。针对企业遇到的资金困难,新港区编制《新港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优惠政策汇编手册》,分类别、分行业,将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全部梳理出来,全力协助企业争取各项优惠政策。


严密的防疫复工准备,为科学有序地决战“两场战役”夯实了基础。全区保供企业“没有停步”,重点企业“先行一步”,其他企业“紧跟一步”,掀起决胜“两场战役”的热潮。

省港务集团、华能电厂、岳阳林纸、岳阳海吉星等区内17家保供保需企业一刻不停产,为物资企业所需、市民生活所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区企业和工地涌现出了“抢时间、抢市场、抢效益”的复工复产氛围。2月25日,岳阳高澜节能公司交货澳洲出口产品,是该区首个外贸生产“第一单”,际华3517产品出口喀麦隆、新金宝1500台打印机出口德国,运想重工产品出口俄罗斯,全区外向型企业逆势飞扬。


疫情是对项目招商的最大考验。新港区创新项目调度办法,扩大“云”招商节奏,推动“不见面”招商。在疫情平稳后,该区第一时间派出赴深圳的招商小分队,敲门招商,驻点招商,再次掀起招商引资的热潮。

3月12日,该区今年第一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16亿元,是全市招商引资的“第一单”。这是该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交出了招商和复工两项工作的高分“成绩单”。


道阻且长,为则必成!新港区提前预判,主动担当,科学谋划,抢抓疫情引发的产业链布局重构、人才技术回流、优惠政策红利、“新基建”、中央政策刺激等机遇,在这场这场没有硝烟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努力朝着全年目标任务开跑,正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净土”,复工复产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