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真 假“补习班”

康老师被人举报了!

据说他因为私下在家开补习班,被人一封信告到了教育局。消息不知从哪传起的,说康老师不仅硬要学生报他的数学补习班,周末两天还必须另交生活费住在他家,一顿饭就收50元,传得有鼻子有眼,短短半天,整个智新中学都知道了。

办公室里,好些老师聚在一起讨论这事儿,声音忽高忽低。有人说康老师不守师德,想赚钱想疯了;有人帮着辩解,说康老师不是那种人。

“康老师平日话不多,吃穿都很朴素,不像是只想赚钱的人。”

“你也说他话少,平时又不爱跟我们交往,哪知道他到底赚没赚黑心钱?”教初二数学的罗老师特别愤懑,“现在明令禁止老师补课,他带两个初三班,还在家给人搞补习,能顾得上自己的教学质量吗?他这么做,就是辜负学生、辜负家长、辜负社会!”

办公室静了一静,有人瞅见皱着眉听大家讨论的陈老师,问道:“老陈,你咋不吭声,你跟康老师一个班,走得也比我们近,对这个事有啥想法没?”

陈老师犹豫道:“我和康老师,也就回家顺了一段路,要说多了解也谈不上,只是……”

“啧,别只是了,有什么快说呀!”

“我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就是有天下班后一起走,碰见位家长,见着康老师特别激动,说自己小孩成绩上升了,多谢他帮忙之类的。这个家长……我不认识。”

罗老师一拍大腿:“那就说明这个家长不是他班上的!”

其他老师脸上也露出了怀疑的神色。这时,康老师进来了,大家若无其事地散开,眼神却时不时扫向他那边。康老师清瘦的脸庞上浮起潮红,很有些坐立不安的模样,众人心里更是泛起嘀咕。

下午康老师没来学校,据说被教育局的人叫走了。周末两天,智新的老师们放假在家还挂着这件事,康老师到底办没办补习班?收学生生活费了吗?会被怎么处理?

到了周一,康老师正常来上课,看不出有没有受影响。有老师想问他情况怎么样,却不好开口。没想到第二天,又有新消息传出,罗老师竟也被人举报私开补习班!他之前正义盎然地抨击康老师,认定他是个收黑心钱的无良教师,没想到自个儿被也举报了。这还没完,下午发生了更令人震惊的事: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人来找了王副校长,听说和罗老师有关。

这下大家都傻了眼,有个老师想了想,小声说:“这罗老师,好像是跟王副校长沾点亲呐……”

智新中学老师开补习班的事在网上也引起了一些关注,几天后,教育局发了通报。看了通报,再结合这几天打听到的事,办公室的老师们才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开补习班的是罗老师,他打着重点培训的名头,每周六、周天在学校逸夫楼的一间会议室给学生上两小时课,每人收450元。他表面跟学生说自愿报名,却把一部分教学内容挪到了补习班,补课和没补课的学生成绩差别明显,到后来,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报了名。

康老师邻居的儿子读初二,就在罗老师班,因为家境不好,没让孩子去补习。小男孩在家常向康老师请教题目,他发现小男孩数学基础打得不牢,每周就抽些时间给孩子讲课。没想到,小男孩又另外带了同学来,那家长说要花钱请他帮孩子讲题。康老师同意让孩子周末来他家做题,却不肯收钱。类似的事发生了几次,后来,康老师家一到周末总待着几个学生,最多的时候有十一个,小板凳从他家客厅一直摆到阳台,一些学生家离得远,康老师还提供午饭。因为他怎么也不肯收钱,家长们只好时不时买些水果、鸡蛋、牛奶让孩子拎去。

举报康老师的人正是罗老师,他还以为康老师在和他抢生意呢。康老师不善言辞,直接请教育局的人周末去他家亲自看看,好几位家长知道这事都来给他作证,有家长实在气不过,也不再怕得罪自己小孩班主任,就把罗老师开“重点培训班”的事说了,当场举报他。

“那这和王副校长有啥关系呢?”有老师疑惑问道。

“嗨,逸夫楼那间会议室,一直以王副校长的名义在用着,有些家长也是看补习地点在学校,才被罗老师‘重点培训’的幌子给忽悠住了。王副校长跟罗老师是表亲,你说,这补习班,他能不插一手吗?”

一场风波平息,王副校长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出学校管理岗;罗老师被调离一线教学岗位,收的补课费全部退还给家长。

康老师受了表彰,收到许多锦旗,课堂外却依旧寡言少语。常有学生捧着题册找来办公室,他耐心解答,有时连厕所都顾不得上。(东安县纪委 杨祖维 容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