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一箱“纯净水”

“嘭嘭嘭……”门外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这个时候谁会来?”局长夫人嘀咕着打开门。

“嫂子,黄局长叫我送水过来!”只见办公室小张捧着一箱“源头水”站在门外。

局长夫人忙招呼小张进来坐,小张声称单位有事,把手上的水小心翼翼地放在餐桌上,便急匆匆走了。

小张走后,局长夫人纳闷了,老黄搞什么鬼?家里不是一直都喝桶装水的吗?怎么还叫小张跑这一趟?

不行,放在这里不雅观,还是给它搬到杂房去吧,局长夫人边想边用力去搬水。结果被自己“用力过猛”的劲道吓了一大跳!

这家伙轻得不像是装了一箱水,就像只有一瓶水似的。这装的是什么?小张不是说是一箱瓶装水么?

局长夫人疑惑地打开了箱子,只见里面塞满了旧报纸。翻开旧报纸,露出两条“中华”香烟。香烟下面还有一个近似正方形的盒子,会是什么呢?局长夫人不拆不要紧,一拆惊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只见红色的人民币分成四匝整齐地摆放着,局长夫人好一阵才缓过神来,冷静之后,心里却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这一定是小张送过来的“心意”,平常总听老黄说小张悟性高,还说要重点培养他,这一定是小张来报答老黄“知遇之恩”的。

“这钱来得也太及时了!”想着儿子近日买房首付款的缺口,局长夫人动起了心思。可是老黄肯定不会同意的,他这一辈子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嫁给他二十多年了,从没见过他收受不义之财,自己也从没给他添过麻烦……

突然,一阵悦耳的铃声打断了局长夫人的思绪。“请问是秦女士吗?我们是县妇联,想邀请您明天参加我们组织的‘当好廉内助,把好幸福门’座谈会……”这通电话正如当头一棒,敲醒了她,“小张这么做,定是有求于老黄,我可不能害他啊!”“这么多年我们家清清白白地过得很幸福,别临到老了还来个‘晚节不保’!”

黄局长回到家,局长夫人把小张送礼的事情一五一十地道了出来。原来,小张的叔叔是房地产开发商,因为不符合规定,项目审批在李股长那卡了壳,下午的时候小张还找自己专门汇报了此事。想到这,黄局长内心关于“为什么小张叔叔的申报材料不直接按流程申报非‘越级’让他来把关”的疑惑也解开了。

次日上班,黄局长捧着这箱纯净水放在了小张的办公桌上,意味深长地说“只有源头天然纯净,才能产出纯正的水来啊!”听后,小张的脸红到了脖子根……(蓝山县纪委监委 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