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小二黑不“黑”

小二黑是仁义村的村民。早年间,小二黑出去打工遇到贵人,承包了工程,眨眼间山雀变凤凰,致富奔小康了。他买了豪车别墅,这辈子只想舒舒服服在大城市活着,把老家村子忘得一干二净。

几年以后,政府越来越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乡村振兴。小二黑觉得这当中有利可图,于是大包小包地带着东西回了村。他不仅给每家每户都送了礼物,而且还宴请村民大吃大喝了三天三夜。

小二黑做这些可不仅仅是出于乡情。在他看来,每一次花钱都是投资,而他这次之所以花这么多,就是为了得到村主任这个位子。因为他明白,要搞乡村建设,村主任这个职位是有利可图的。

临近竞选那天,小二黑为了万无一失,提前好几天就给各家各户送洗衣粉、脸盆这些物件,同时还告诉村民:“只要你们选我,我保证让你们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村民们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所以小二黑也就以多数票优势当选了仁义村村主任。

小二黑上任以后,一门心思想的就是怎么给自己捞回本钱。小二黑以修路为由,向上级申请拨款。上级觉得修路有利于农村建设,于是就给了他项目和资金。哪里知道,小二黑可是真黑,他把这些钱居然拿去做了工程投资,为自己赚取利润。

钱被挪用这件事在仁义村早已经传开了。有人说,小二黑黑心,他以仁义村的名义骗取国家资金,要上政府去告他。有人说,小二黑是因为迫不得已才挪用这笔公款,据听说他的公司已经摇摇欲坠,即将崩盘。仁义村村民的议论多多少少让小二黑有些害怕,所以他把自己关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尽可能不跟村民们照面。

怕什么来什么,仁义村村民们还是找上了门。领头的是仁义村最德高望重的族长,论辈分还是小二黑的伯伯。“伯伯,您有啥子事说一哈嘛,我去您那里聆听教诲咧!跑这么远对您老身体也不好嘛!”族长说:“二黑,我听说你最近心神不宁,伯伯来给你吃颗定心丸。”

原来,族长此行是代表村民们募捐的。村民们一致认为小二黑是因为公司难以为继才挪用的修路款,但如果路迟迟不修,上级那里肯定会对小二黑展开调查。于是大家集资先把路修起来,等到小二黑那里宽裕了,再让他把后面的路修上。族长又说:“二黑,仁义村之所以能够立足百年,全因为我们行仁义之举,干仁义之事,救人之所急。这些钱,你先拿着吧。”

看着族长手中那一张张褶皱的票子,这可是村民们面朝黄土所换来的票子啊!每张都带着血汗。小二黑鼻子一酸,向村民们说:“各位亲友对不起,我之前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给我自己赚钱,我太自私自利,不配做仁义村的村民。今天,我在这里发誓,我要把我失去的仁义给找回来。”

小二黑谢绝了村民们的票子。他拿回了修路款,自己把公司又卖了一部分,为村民们修了一条大道和一座桥。有了路,仁义村的产品终于能够便捷地销售出去了。大家都说,这条路是真正的致富路,为了感谢小二黑,村民们把这条路命名为二黑路。(安乡县安全乡纪委  王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