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文化

红眼病

    王科长患上了抑郁症,整日无精打采、郁郁寡欢。

  王科长患病,妻子阳晴最担心,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诊。能去的医院都去了,能看的医生也都看了,可是王科长的病就是不见好转,仍旧整日整夜地失眠,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看着就让人心疼。“心病还得心药医,解铃还需系铃人。”专家们都表示,要治好王科长的病,就要先解开他的心结。

  平日里阳光开朗的王科长,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提拔为科室负责人,可谓是前途无量、意气风发,怎么能说抑郁就抑郁了呢?消息传到单位,大家议论纷纷。

  有人说,“年关将至,各种考核评比接踵而至,王科长压力山大,心力憔悴,抑郁了……”

  也有人说,“王科长急功近利,这山望着那山高,当科长还没几天,就又盯上了副局长的位置,心态失衡了……”

  倒是搭档李宁发现了端倪,说,“科长最近总拿着一张同学通讯录发呆,一看就几个小时,时而唉声叹气,时而捶胸顿足……”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李宁的话提醒了阳晴。阳晴记得,丈夫得病之前,还真参加过一次同学聚会,从那以后,整个人就变得寡言少语了。

  莫非王科长的病与同学聚会有关?沿着这条线索,通过多方打听,大家才知道,那次聚会其实加上王科长总共才3个人。据说3人都是高中同班同学,平时很少联系,这次不知什么原因又聚在了一起。这两位同学究竟是何方神圣?接下来,大家展开了调查。

  同学甲,市里某重要单位“一把手”。他曾是王科长的同桌,大学毕业后进入机关单位混得风生水起,据说现在他手里的项目可是一抓一大把,人红得发紫。阳晴记得,结婚那年,甲同学还来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当时还想叫王科长一块去市里工作,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反正也没去成。

  同学乙,高中读书那会儿就是个刺头,满嘴的哥们义气、江湖道义,毕业后,三教九流混得稔熟。特别是这几年,乙同学突然成了暴发户,穿名牌、戴名表、开豪车,那阵势,丝毫不亚于明星大腕。

  “你们3人平时八竿子打不到一起,怎么会聚在一起?”了解到聚会一事后,阳晴找丈夫问道。“我一没甲同学有权,二没乙同学有钱,可去聚聚,总没丢你的脸吧?”没想到,一提聚会的事,王科长就一反常态,声嘶力竭。

  眼看从王科长那里套不出什么话来,事情只能不了了之。可王科长的病情依旧不见好转,无奈之下,阳晴给丈夫请了假,送他到了乡下老家疗养。

  “爸,我回来啦……”一回到老家,王科长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回来就好,我这就去把家里的大公鸡杀了,晚上咱爷俩喝两盅……”看到儿子回来,王爸爸兴高采烈地跑到院子里抓鸡去了。

  不知是鸡太狡猾,还是王爸爸太笨拙,王爸爸抓鸡,场面不堪入目。只见王爸爸一扑上去,大公鸡立马就飞走了,扇着翅膀,喔、喔、喔地叫个不停。不一会儿,王爸爸累得满头大汗,鸡没抓着,整个院子倒弄得一团糟。

  “爸,您老糊涂了吧?怎能这么干呢,看我的吧。”看着父亲一脸狼狈相,王科长笑开了眼。接下来,王科长掏出一把米撒到了地上,然后把大家喊出院子。大公鸡一看院子里没人了,小心翼翼地跑过来啄米吃。一眨眼功夫,一把米就被大公鸡吃完了。接下来,王科长再抓一把米,断断续续撒下,把大公鸡引到鸡笼中,轻易地捉到了鸡。

  席间,父子俩把酒言欢,场面甚是温馨。“王伢子,你说说,大公鸡为什么就会上了你的套?”王爸爸夹着一个鸡腿送到王科长碗里,问道。“贪吃呗。”王科长随口答道。“是呀,这大公鸡一看到大米,就 ‘眼红’了,迈不动腿啰,没想到遭来杀身之祸。”父亲端起一杯酒,一饮而尽。

  “听说你病了,莫非得的也是‘红眼病……”王爸爸目含深意,瞪着王科长。“爸……我……其实……”王科长吞吞吐吐,低下了头。“好了,别说了,‘红眼病’可有传染,要早治疗、早隔离……”王爸爸再次端起一杯酒喝了下去。

  奇怪的是,从老家回来后,王科长的病却突然好了,整个人变得乐观开朗起来。不久后听说,乙同学出事了,他搞了个工程,还没来得及验收就坍塌了。据说,这次事故还牵连到了甲同学。原来,这工程是甲同学审批的,他还在乙同学那里持有干股。

  再后来,听阳晴说,她有一次洗衣服时从王科长的兜里搜出来一张“入股协议书”。“协议书”上,甲方那栏,乙同学的签名龙飞凤舞,惹人注目,幸运的是,乙方那栏,一片空白,王科长并没有签字……(新田县纪委监委 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