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19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 攻坚进行时

在就业扶贫中彰显两新力量

  “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心里很感激。”12月16日,凤凰县千工坪镇村民张洪妹高兴地说。在当地板蓝根种植合作社务工的张洪妹,是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就业扶贫工作以来,4400余名实现就业群体中的一位。

  面对疫情后严峻的就业形势,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开展结对帮扶就业扶贫工作。

  闻令而动,彰显两新担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以来,全省两新党建工作机构聚焦贫困县贫困劳动力、民办高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外出务工因疫情影响返乡人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就业扶贫。省委两新工委印发《关于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把帮扶工作纳入抓两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闻令而动,全省14个市州两新工委把结对帮扶促进就业扶贫当作头等大事,分别调动所属省级以上园区企业(综合)党委,贫困县、民办高校和人社等部门,形成各尽其责、配合联动的工作格局。120余个省级以上园区企业(综合)党委建立岗位信息定期收集机制和招工对接机制,收集岗位招聘信息7万余个。

  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文远,因受疫情影响在家待业5个月。今年9月,他参加了园区组织的招聘会,成功应聘为湖南华益食品公司生产部煮发烤车间组长,每月收入4000元,缓解了家庭生活压力。

  省委教育工委督促民办高校党委明确专人负责,按照民办学校贫困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的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省工商联商会协会党委发挥会员单位优势,安排省本级商会协会结对吸纳79个贫困村劳动力就业……

  找准两新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全省两新党建机构通过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彰显了担当作为。

  精准服务,拓展就业新途径

  疫情之后,企业用工出现新需求。株洲、邵阳等市委两新工委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情况,采取“定员、定点、定向、定岗、定责”模式,举办“扶贫专班”“乡村课堂”等就业技能培训,把贫困劳动力“请上来”、就业技能“送下去”。

  岳阳中科电气、科伦制药党委等牵头建立“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合作社12个。科美达、不二家、渔米之湘等公司设立扶贫专岗,专门面向区内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安排就业90余人。

  就业扶贫是个精细活,只有深入了解就业意愿,加强人文关怀,才能真正把人留住。

  针对外地务工人员“招过来、留不住”等现象,湘潭市委两新工委为同村就业人员集中安排宿舍、同在一企夫妻提供“夫妻房”;益阳市委两新工委采取推动企业提高劳动报酬等措施,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茶陵县平水镇三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元照被录用到株洲兆源机电公司,该公司在得知他的两个小孩均患先天性疾病的困难后,又将其妻子林少群招聘入职。

  为了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全省各级两新党建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动、指导协调、帮扶常态等机制,从制度上规范了常态化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

  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说,下一步将继续压实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公开发布岗位信息,打通信息资源的“中梗阻”,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

  (文/周帙恒 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