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19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 脱贫怎么做

选好新时代的农村当家人

当前,我省各地农村正在开展一项重要的基层政治工作——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为保证这项工作的正常顺利,省委派出专门人员去各地进行指导和巡视。

农村的发展和治理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搞好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对于巩固和加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顺利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泰民安的根本性问题,农村要发展好,必须要有好班子和带头人。通过换届选举,选出可靠而能干、组织认可和党员群众满意的“当家人”,是一项关乎农村地区稳定发展的“头等大事”。

村支两委选举是我国基层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模式,对候选干部党员有着全方位的具体要求,对选举的程序和方式也有明确的规定,各地要严格遵照执行,不敷衍、不走样、不“变通”。

好马行千里,时势造英雄。不同的时代,对基层党员干部既有相同的素质要求,也有凸显时代特征的能力瞩望。当下的农村基层当家人,如何算是“可靠”而“能干”?必须置于我们这个时代大背景来考量。

对于我省农村地区而言,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局面是面临的战略性任务。经过前一阶段的勠力攻坚,绝大多数农村人口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贫困地区和群众“摘帽”“出列”,为下一步农业农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的课题就是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新起点上谋划乡村振兴。农村“当家人”“带头人”必须能够带领农村群众在深化改革、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

与此相适应,新生代的农村当家人要具备这种适应时代形势,在农村可以“当家”“兴业”的能力。这种能力既是技术层面的,例如精通农业生产、熟谙农产品营销、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不只是对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作为身处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也同样有参照意义。比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如果不懂政治,不了解政策,就有可能方向走偏,执行不力或走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采。当下的广大农村干部后备人才队伍,从能力视野、知识装备到观念的开放都远胜于昔,他们当中的佼佼者完全可以胜任时代的担当。选好新时代的农村当家人,就是构建新的希望的田野。

(文/朱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