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19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 脱贫怎么做

文旅产业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湖南文化和旅游发展成绩斐然。1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通报,文旅产业成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351.24亿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762.32亿元,均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值。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2.51亿元;预计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6.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10亿元,分别恢复到上一年的80%和77%。

  “十三五”期间,文旅扶贫成为湖南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全省通过文化旅游直接和间接减少贫困人口累计100余万人,以2015年为基数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20%。文旅推广交流助推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467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汇23亿美元,均提前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

  湖南艺术精品创作再攀高峰。5部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创作剧目名录,159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花鼓戏《桃花烟雨》获曹禺剧本奖。123个县市区基本完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均超额完成目标。

  文化遗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并开放,实施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利用项目1463个。2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优秀实践案例。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增19项,全国排名第三。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文旅事业发展,围绕打造万亿产业的目标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3%左右,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9%左右。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32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960万人以上。

  (文/孟姣燕 陆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