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山森林公园

来源:未知来源2023-12-11 10:55
浏览量:1|| | ||

 

桃花山因为桃花得名。传说因真武祖师将王母娘娘的仙桃核遍撒山头,越年,桃树成荫,桃花斗艳,故名。又据明万历《华容县志》载,明代有人发现深山之中,有宋时避乱隐居的山民,“不闻有金、元,亦不知今为何代”,遂以为发现了新的桃花源,故称此山为桃花山。清朝道光年间,诗人张克谋有诗写道“春风昨夜湖上来,千树万树桃花开”。桃花山重峦叠嶂,修竹茂林,幽禅古刹,阡陌羊肠,飞禽走兽出没林间,异草清流缀悬山谷,是洞庭湖区首屈一指的自然风景区。2001年9月,华容县政府设置桃花山风景区管理局,对桃花山区域实施保护性开发,并请专家编制了景区开发总体规划。景区包括桃花山与附近众多旅游资源。桃花山主要自然景点有34处、人文景点15处,可划分为白果树、东山湖(东山水库)、高岭(分水岭)、雷打岩和华一水库(水资源)保护区5个景区。2002 年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将桃花山森林公园正式列入省级森林公园。


    桃花山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华容县东北部,东西宽8.3km ,南北长11.6km,总面积3861公顷。公园与外县的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它北忱长江,南瞰洞庭。省道S306和S202绕山而过,公园南大门华一水库离县城仅15公里,离石首市22公里,离岳阳市59公里,地理位置优越。森林公园所在的桃花山是一独立山脉,最高峰雷打岩主峰高384 米,是华容县最高山峰。桃花山四周为平原,平均海拔高为50米,与桃花山的相对高差为334米。桃花山属中亚热带北部季风气候类型,年平均气温15℃,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5℃。7月份日平均气温26℃,山上山下平均温差4℃。桃花山年平均降水量为1230mm,降水量最多年份可达2200mm,最少年份也有900mm。境内有水库6座,总库容为1996万m3 ,库面218公顷。南北各一座较大的水库。其中南部的华一水库库面125公顷,库容1210万m3;北部的东山水库库面80公顷,库容786万m3 。全区山水相依,古木林立,景观秀险雄奇,且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长江岸边一块璞玉。桃花山气候适宜,四季风光各具情趣,春天百花争艳,峰青峦秀,树木茂盛,翠谷鸟鸣,令人心旷神怡;夏日,山风送凉,气候适宜,是良好的避暑胜地,令人流连忘返;秋季,凉风送爽,红叶飞舞,景色壮丽;隆冬,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登高远眺,山舞银蛇,原驰腊象。这里还有流云飞瀑、七女峰、宝慈观、仙鹅寺、森林浴场、千年银杏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江南地区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环保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