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未知来源2023-12-11 10:55
浏览量:1|| | ||

 

             

 

幕阜山脉起源于平江县境内,横亘湘鄂赣三省,延伸至江西庐山,其主峰一峰尖海拔1606米。相传三国吴太史慈曾在山阜扎下营幕,操练兵马,幕阜山也因此而得名。幕阜山是伏羲葬地,有天岳之称。年平均气温11℃,盛夏7月,山顶一峰尖的极端最高温仅28.5℃,素有“幕阜无夏季”之称。200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幕阜山为省级森林公园,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为公园题写了园名。2005年,国家林业局批准幕阜山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幕阜山山势雄伟,景色雄奇,名声远播。历史上曾称夏禹治水至此,葛洪于此登仙。早在唐朝,山上寺观不下百处,并被道家尊崇为三十六洞天的第二十五洞天,名为“元真太元之天”。至会仍有许旌阳炼丹、艾仙人所居洞穴的遗迹可考。幕阜山处吴楚交界,为兵家必争之地,又是文人荟萃、名家留迹之处。至今山上留下上百处摩崖石刻,其中有鲁道源刻石“雄霸南天”等,均保存完好。

幕阜山山高林深,地形奇特,危岩陡峭,区内植物区系成份丰富,既有华东植物区系成份,又有华中植物区系成份,并伸延到华北、东北植物区系,山上动植物种类资源极为丰富。森林覆盖率为94%,有II级保护植物银杏、金钱松、福建柏、胡桃、香果树等9种,并有我国长江以南最大面积的天然黄山松1000多公顷。已发现国家1级保护动物云豹,II 级保护动物虎纹蛙、平胸龟、猕猴、穿山甲、豺、大灵猫、水獭等22种。

幕阜山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气候凉爽,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山上沟壑纵横,溪流遍布,因地热起伏,形成无数瀑布、龙潭。山上有水质纯净,甘甜清冽的优质天然饮用沸沙泉,山下有常年地表水温达40℃的长潭、浆田两处温泉,可供游客尽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