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要闻

徐新楚赴湘阴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岳阳日报 2020-10-17 08:26 浏览量:

10月14日,市政协主席、市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徐新楚赴湘阴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是否存在因灾因疫、因病因学、因伤因残导致返贫或不能脱贫”“是否存在因恶劣天气、高洪水位导致农作物减产短收”“是否存在已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未重新找岗就业”“是否存在‘3+1’保障及其他相关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不到位”“是否存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整改不规范不彻底”……脱贫攻坚已是决胜时刻,必须严防百密一疏,做到万无一失。带着诸多关注,徐新楚深入走访了杨林寨乡宗师潭村和新泉镇车马江社区的刘赞兵、刘化湘、戴重满等7户贫困户,详细了解家庭收支状况,仔细核对政策落实情况,并走进宗师潭村蔬菜基地,实地察看扶贫产业带贫益贫效果。得知村民刘化湘靠勤劳耕种成为种粮大户,目前流转土地158亩,年均增收10多万元,于2017年成功脱贫致富;蔬菜基地老板何跃辉回乡创业,流转土地368亩,吸纳20名贫困对象常年务工,人均每年可增收1.8万元。听到这些事迹后,他很是欣慰,要求积极宣传饮水思源、先富带后富的扶贫典型,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督导情况反馈会上,徐新楚对湘阴县今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至深的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绷紧弦、拉满弓,尽好责、服好务。要集中时间精力进一步查漏补缺,重点聚焦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爱心人士注册、小额信贷收放、涉贫信访和村级债务化解等短板弱项,明判因疫情汛情、禁捕退捕、产品卖难等因素对贫困对象造成的影响,严防致贫返贫和颠覆性问题发生。要保持对脱贫困难户、返贫风险户和档外边缘户的动态监测,通过常态调度、暗访核查、“两函”督办、约谈问责等过硬举措倒逼精准帮扶、责任落实,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深入开展暖心行动,讲好自主脱贫、创业致富故事,广泛宣传脱贫成效,让贫困对象知党恩、感党恩、颂党恩,并致力于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确保以优异成绩取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记者 王 金 见习记者 张迎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