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要闻

岳阳自贸片区建设一周年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岳阳日报 2021-09-26 08:51 浏览量:

9月24日下午,岳阳自贸片区建设一周年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岳阳自贸片区前段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等出席,副市长陈阁辉作工作报告。

2020年9月24日,岳阳自贸片区成功获批。一年来,自贸片区坚持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改革试点任务为推手,全力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81.8%,初步形成了15项“首提首批首创”创新成果,实现外贸进出口额579.5亿元,新引进企业1125家。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自贸片区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围绕省市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自贸片区建设开局不错、势头良好,这得益于中央省市三级的全力以赴支持,得益于新港区和自贸片区广大干部职工只争朝夕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自贸片区还存在体量不够大、发展不够快、高质量发展不够好的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把长板锻长、把短板补上。

王一鸥要求,要全面对标对表,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要更好发挥优势,目标要更高、措施要更实,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把已经签约的和即将签约的项目,一项一项抓落实抓落地;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守好各方面的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把各自的责任落实落地落细,形成自贸片区建设与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强化考核督查问责,及时调度、跟踪问效,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实实在在的发展,为全省开放崛起贡献更多岳阳力量,为“三区一中心”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李爱武要求,要全面梳理成绩,增强创建信心。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岳阳自贸片区已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长手册”,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主要体现在体制顺、抓得实、协调好。要突出问题导向,查找创建短板。自贸片区建设任重道远,当前,观念人才还跟不上自贸片区发展需求,需要我们多途径探索;对外开放国际贸易还有许多不确定性,需要我们随机应变;区域竞争十分激烈不进则退,需要我们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优势做强特色还不够,需要我们锻长板补短板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升创建水平。要聚焦岳阳比较优势和自贸片区个性化定位,着力打造特色经济;要加大紧缺人才的培养和招揽力度,通过更多柔性措施和市场化模式引进人才;要用开放倒逼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中省对接,及时精准地把握政策机遇,加快推进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会上,城陵矶新港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岳阳海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