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图片

农业农村部来岳调研

岳阳日报 2020-08-06 08:03 浏览量:

8月3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同走访青山岛蔓荆子生态种植基地,同转产渔民亲切交流。

8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岳阳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一行会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赵持 摄

8月3日—4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来到我市,调研保障粮食安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我市与韩长赋一行会谈。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级领导谈正红、唐文发、黎作凤、文春方,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等参加会谈或陪同调研。

2019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决策部署,持续加强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遭受多轮大雨和暴风袭击,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我市迅速行动,共抢收受灾早稻68.7万亩,今年全市早稻实际收割面积约225万亩,产量93万吨,比去年增加近10万吨。

调研组一行从湘阴海事码头出发,前往湘阴县青山岛,走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山岛管理站、青山岛蔓荆子生态种植基地等地,同转产渔民亲切交流,了解禁捕退捕工作和转产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在岳阳县,调研组察看了筻口镇潼溪村水稻生产、鹿角港涉渔“三无”船舶拆解和退捕渔民建档立卡资料、天裕农业和麻塘镇渔民转产就业情况。

会谈中,许达哲感谢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对湖南的关心支持,他说,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把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老百姓吃放心粮”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坚决落实中央对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部署,从土壤治理、生物种业创新、种植结构调整、收储流通、加工等各个环节着力,抓紧抓好当前早稻收购、晚稻栽插等工作,努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同时,我们大力推进生猪规模化、绿色化、循环化养殖,切实保障了生猪、油茶、水产等重点农产品供应稳定。当前,湖南把禁捕退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精准识别、部门联动、公开公正、严格监管,在实现“四清”“四无”的同时,全力保障好广大渔民的生计。希望农业农村部在保障粮食安全、禁捕退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农产品供应保障等方面继续给予湖南帮助支持,助力湖南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韩长赋表示,湖南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在保障粮食安全、禁捕退捕等方面任务重、工作紧、成效实,为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作出了湖南贡献。希望湖南继续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早稻收购,精细抓好晚稻栽插,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坚决按时保质完成禁捕退捕任务,精准施策保障好转产渔民的后续生产生活。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倾斜力度,深化部省合作,助力湖南开创“三农”发展的新局面。

8月4日下午,韩长赋还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他要求,要始终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禁令落实到位、渔民安置保障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集中力量做好船网回收和处置工作,特别是要严格按照要求重点抓好“三无”船只清理。要全面落实渔民的各项政策保障措施,聚焦社保、就业,确保退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进一步强化重点水域执法监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群防群治,坚决防止反弹。要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着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粮食产量。

调研座谈会上,王一鸥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好此次调研座谈精神,持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扎实做好转产转业,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市农村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希望农业农村部在禁捕退捕联合执法机制、屈原管理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区技术产业示范园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