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图片

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岳举办

岳阳日报 2020-10-22 09:22 浏览量:

10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岳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作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大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去年12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44次委员长会议通过了《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备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张勇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举办全国规模的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和培训班,目的就是在备案审查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

对过去所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和交流,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推动和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相关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工作办法,健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功能,加强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努力开创备案审查工作的新局面。

周农表示,目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全省各级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此次会议在湖南岳阳召开,意义非凡,必将极大地推动地方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

李爱武简要介绍了岳阳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表示,岳阳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决策部署,虚心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加注重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法治岳阳”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向伟雄作了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近年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上,坚持“全方位抓组织保障、全领域抓制度落实、全覆盖抓舆论宣传、全链条抓备案审查、全过程抓工作落实”,走出了一条具有岳阳特色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好路子”。

会上,河北省、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作了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10月21-23日,还将举行工作培训班。

(记者 刘敏文 摄影 周姣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