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概况

岳阳概况

市统计局 2023-06-08 09:41 浏览量:

岳阳,古称“巴陵”、“岳州”,湖南省辖地级市,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省内第二大经济体,湖南省大城市。建城始于公元前505年,因原郡治位于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怀抱洞庭,北依长江、南纳三湘四水,江湖交汇。

岳阳交通便利,长江、京广铁路、浩吉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等国家交通大动脉在市区纵横交错。岳阳是湖南唯一的沿江国际贸易口岸城市,也是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城陵矶港通江达海,设有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18年12月26日,岳阳三荷机场正式通航,该市形成水陆空铁四位一体综合性大交通格局。

全市常住人口为5051922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476084人相比,减少424162人,减少7.75%。全市共有家庭户1693071户,集体户57633户,家庭户人口为4666924人,集体户人口为384998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6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61人。

岳阳人文深厚、风景秀丽,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是中华文化重要的始源地之一,亦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

中文名称

岳阳市



外文名称

Yueyang City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别  名

岳州、巴陵

著名景点

岳阳楼、君山岛、张谷英村、屈子祠、汨罗江、石牛寨、天岳幕阜山

行政区类别

地级市

所属地区

中国华中

机  场

岳阳三荷机场

下辖地区

3区,4县,2县级市

火车站

岳阳站、岳阳东站等

政府驻地

岳阳市岳阳楼区金鄂中路235号

车牌代码

湘F

电话区号

0730

港  口

城陵矶港、漕溪港

邮政区码

414000

行政区划代码

430600

地理位置

湖南东北部

面  积

15019.2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旧石器时代 约在20万年前,岳阳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临湘市沅潭镇长源村发掘出旧石器时代遗址,采集石器标本7件。

新石器时代 距今l万年至5000年前,岳阳先民即已开始种植稻桑,饲养禽畜,纺织制陶。汨罗市黄家园、附山园,华容县车轱山等130余处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表明,原始农业、手工业已有发展,原始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已经萌芽。

夏商时期 距今约5000年左右,岳阳为云梦之野,三苗之地。传说黄帝、尧、舜、禹均增在境内留有足迹,见诸《史记》《庄子》《淮南子》等。

西周时期 西周初,岳阳属越人及其他土著部族的活动区域。至西周末时,周宣王封召公于江汉,岳阳是召公的分封地之一。

春秋战国时期 岳阳属楚。楚国在开疆拓土中,将灭国遗民迁入岳阳,建有罗子国、麋(一作麇)子国等附庸国。

秦朝  岳阳属长沙郡。

两汉三国时期 汉时分属长沙下隽县,罗县及南郡古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王莽代汉建新后,岳阳分隶于荆州、武陵郡。熹平年间(172-178),析罗县东部建汉昌县。建安十五年(210),吴析长沙郡北部置汉昌郡,郡治设于平江县东南金铺观,为市境置郡之始。建安二十年(215),孙权于巴丘邸阁设大屯戍(今岳阳楼区)驻军,并建为巴丘城(岳阳古城前身)。三国时期境域属吴。

两晋时期 岳阳属荆州、湘州。西晋太康元年(280),析下隽县西部置巴陵县,析江安县建南安县(今华容)。元康元年(291),分长沙郡北部四县建立建昌郡,郡治设巴陵县城。自此,岳阳古城一直为郡、州、府及今地、市治所。东晋咸康元年(335)撤建昌郡并入长沙郡。

南北朝时期 岳阳属湘州、荆州、巴州、罗州、南荆州。元嘉十六年(439),置巴陵郡,仍属湘州,郡治设于巴陵县城。南朝宋元徽二年(474),析益阳、湘西、罗县部分置湘阴县。南朝梁大通二年(528),分罗县东部及吴昌县西部建岳阳县,又分罗县南部建湘滨县;以岳阳、罗县、湘滨、玉山、湘阴建岳阳郡,县、郡治均设今汨罗市长乐镇长兰村。

隋朝 隋开皇九年(589),裁撤岳阳郡,巴陵郡改为巴州。十一年(591)改巴州为岳州,是为今岳阳称岳州之始。大业元年(605),改岳州为罗州。大业三年(607),废州为郡,改罗州为巴陵郡,领巴陵、华容、湘阴、罗、沅江等5县。

唐朝 武德四年(621),改巴陵郡为巴州。六年(623),因与四川的巴州(今苍溪县)同名,改称岳州。贞观元年(627),分全国为十道,岳州属江南道。开元二十一年(733),岳州属江南西道。天宝元年(742),改岳州为巴陵郡。乾元元年 (758),改巴陵郡为岳州。

五代 后梁开平元年(907)五月,杨渥设岳州团练使。后唐清泰年间(934-936),南楚析巴陵县东北部在陆城设王朝场。后周广顺元年(951),岳州归属南唐武安军节度使。次年复为南楚旧将控制。

宋朝 岳州属荆湖北路、荆湖东路、荆湖南路。至道二年(996),岳州领巴陵、临湘、平江、华容、沅江等5县。宣和元年 (1119)六月,以岳州为岳阳军,置节度使。德祐元年(1275),阿里海牙攻占岳州。次年,元于潭州设湖南安抚司,岳州属之。

元朝 元至元十四年(1277),岳州改为岳州路总管府,属湖广行省江南北道。

明朝 明洪武二年(1369) 岳州路改为岳州府,属湖广承宣布政使司;四年(1371),于岳州府治东南置岳州卫指挥使,负责武昌至沔阳、长沙、常德的江防守备。

清朝 岳州属湖南承宣布政使司之岳常澧道。雍正三年(1725年),以岳州卫归并巴陵县。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岳州辟为通商口岸,原驻常德的岳常澧道,移驻岳州。

民国时期 1913年9月,改巴陵县为岳阳县。1914年,岳阳分属武陵道、湘江道。1916年,属湘江道。1922年,废道存县,各县直属湖南省。1930年8月,中共湘北特委设于岳阳县柘港洞南石坡(今张谷英镇竹坪村),领导岳阳、平江、临湘、华容、湘阴等5县革命根据地的活动。1931年5月,湘北特委撤向井冈山。1938年11月-1939年9月,境内各县相继遭日军侵占,分别设立日伪维持会或日伪县政府。1939年9月至1944年6月期间,中日军队在湘北地区先后4次拉锯激战,岳阳军民付出巨大牺牲和财产损失予日军以沉重打击,史称四次“湘北会战”。1938年12月,湖南全省设立9个行政督察区,岳阳、临湘、平江、湘阴属第一督察区辖,华容属第四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1949年7月,境内各县相继和平解放,岳阳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49年7月-1952年10月,境内各县属长沙专区(华容县属常德专区,后属益阳专区)。1952年10月-1964年7月,境内各县(不含华容县)属湘潭专区。

1964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指示精神,正式设立岳阳专署,辖原属湘潭专区的岳阳、平江、临湘、湘阴4县和原属益阳专区的华容县,专署机关驻今岳阳楼区竹荫街。1966年2月,分湘阴县东半部的5个区建立汨罗县。1967年3月,成立岳阳地区生产领导小组代行专署的领导职能。4月,岳阳地区生产领导小组改为岳阳地区抓革命促生产指挥部。1968年2月,成立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取代地委和专署的领导职权,岳阳专区改称岳阳地区。1979年,撤销岳阳地区革命委员会,改为岳阳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7月,岳阳市(1960年1月设,1962年10月撤,1975年12月恢复)升为省辖市。1984年4月,设立岳阳市南区、北区、郊区。

1986年1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岳阳地区,其所辖平江、临湘、湘阴、汨罗、华容5县和屈原、钱粮湖、黄盖湖3个农场划归岳阳市管辖,实行市管县体制。1987年9月,撤销汨罗县,设立汨罗市;1992年9月,撤销临湘县,设立临湘市。1996年4月,撤销岳阳市南区、郊区,设立岳阳楼区、君山区,北区更名为云溪区。2000年5月,撤销君山农场,设立柳林洲镇;撤销黄盖湖农场,设立黄盖镇;9月,撤销钱粮湖农场,设立钱粮湖镇、良心堡镇、采桑湖镇。前述5镇,黄盖镇隶属临湘市管辖,其余4镇属君山区管辖。12月,撤销屈原农场,设立屈原管理区,隶属岳阳市。

岳阳市辖4县3区: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代管2个县级市:汨罗市、临湘市,设有屈原管理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有乡镇(街道)130个、村1375个、社区461个。

【市名由来】关于“岳阳”这一地名的来源,有幕阜山之南说 、巴丘山之南说、颜延之诗句说3种,以幕阜山之南说影响最大。王象之《舆地纪胜》:“幕阜亦谓天岳,州据其阳,故谓之岳阳。”后来人们提出疑问:明明幕阜山在南,岳阳城在北,按照地理方位,只能说是“岳阴”,不能叫“岳阳”。对此,明隆庆《岳州府志》如此解释: “岳阳本湘阴古郡,隋改县,属岳州,故岳阳名之在此也。”清邑人吴敏树在《柈湖文录》说“岳阳之为郡,自隋也,其为县自梁。盖至于湘阴、玉山之间,在天岳山之南,今平江县之西境;而属之巴陵郡,隋废县名郡,而居天岳之北。名实不相应,世莫能辨云。”南朝梁大通二年(528),分罗县东部及吴昌县西部建岳阳县,又分罗县南部建湘滨县;以岳阳、罗县、湘滨、玉山、湘阴建岳阳郡,县、郡治均设今汨罗市长乐镇长兰村。郡、县辖地均在天岳山之南。其时岳阳县、岳阳郡与北部毗邻的巴陵郡、巴陵县并立,同时隶属于新立的罗州。隋开皇九年(589) 撤销岳阳郡,又废巴陵郡为巴州。开皇十一年(591),改岳阳县为湘阴县,改巴州为岳州。次年,以原岳阳郡地玉州并入岳州,以“岳”字名郡正式由南移北。

【行政区划】岳阳市下辖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平江县4个县,代管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设有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新区和屈原管理区4个功能区。市政府驻岳阳楼区岳阳大道。

【地理环境】岳阳市位于湖南东北部,素称“湘北门户”。地处北纬28°25′31.65″~29°51′6.23″,东经112°18′33.13″~114°09′11.64″之间。东邻江西省铜鼓、修水县和湖北省通城县;南抵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市、望城区;西接湖南省沅江市、南县、安乡县;北接湖北省赤壁、洪湖、监利、石首县(市)。市 东西横跨178.185公里,南北纵长158.08公里。 行政面积14858平方公里。(依据岳阳市民政局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最新数据)

地形地貌

岳阳市境内地貌类型多样,丘岗与盆地相穿插,平原与湖泊犬牙交错。地势东高西低,呈阶梯状向洞庭湖盆地倾斜。全境地貌可划分为三个分形区,即东部山丘区、中部丘岗区、西部平原区。

气候

岳阳市处在东亚季风气候区中,气候带上具有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性质,属湿润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其主要特征: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季节性强;热量丰富,严寒期短、无霜期长,春温多变,盛夏酷热;雨水充沛,雨季明显,降水集中;“湖陆风”盛行,“洞庭秋月”明;湖区气候均一,山地气候悬殊。年平均降水量为1304.4~1582.5毫米,呈春夏多、秋冬少,东部多、西部少的格局,春夏雨量占全年的69%~71%,降雨年际分布不均,最多达2352.7毫米,降雨少的年份只有750.0毫米。年平均气温在16.8~17.5℃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9.3~41.5℃,极端最低气温为-18.1~-11.8℃。年日照时数为1562.6~1690.6小时,日照百分率为35~38%,呈中、西部比东部多的格局,为湖南省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年无霜期为260~296天。市境主导风向为北风和东北偏北风,年平均风速为1.3~2.7米/秒。生长季中光热水充足,农业气候条件较好。

【水文】境内水系复杂,江河纵横,湖泊密布,共有大小湖泊165处,280多条大小河流流入长江和洞庭湖。其中长度在5公里以上河流273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7条。境内有两大河流:①汨罗江253公里,流域面积5543平方公里,年径流量37亿立米;②新墙河108公里,流域面积2370平方公里,年径流量16亿立米。

长江:流经湖南163 公里均在岳阳境内,上段自华容五马口至君山穆湖铺99.5 公里,其中华容段37公里、岳阳监狱段2.8公里、君山段59.7公里;下段自城陵矶至临湘铁山嘴63.5公里,其中楼区云溪段28公里、临湘段35.5公里。

湘江:流经我市 117.7 公里,上起湘阴岭北乔口,下至城陵矶,流经湘阴、屈原、汨罗、岳阳县和岳阳楼区。

洞庭湖:地处长江中游,是我国吞吐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是长江中游最重要的集水湖盆与调洪湖泊。城陵矶站水位 33.5 米时,洞庭湖面积 2625 平方公里,总容积 167 亿立米。根据自然形态,洞庭湖分成东洞庭湖、南洞庭湖、西洞庭湖(由目平湖、七里湖组成),对应面积分别为 1313 平方公里、905 平方公里、407 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是洞庭湖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节性湖泊,冬夏水位落差达 13 米,现有水面 1313 平方公里,占洞庭湖总水面的 50%;现有容量 118.98 亿立米,占洞庭湖总容量的 71%。我市境内洞庭湖面积 1312 平方公里,其中东洞庭湖 920 平方公里、南洞庭湖 392 平方公里。在洞庭湖周边,沿东、南、西、北4个方向,分别有新墙河、汨罗江、湘江、资江、沅江、灃水、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等九条大中江河入湖,形成以洞庭湖为中心的辐射状水系,亦被称“九龙闹洞庭”。其中前六条统称为“南水”,后三条统称为“北水”,南、北两水在洞庭湖“九九归一”于城陵矶汇入长江。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岳阳市的土地资源的利用状况是,耕地531.33万亩,占土地面积的23.84%,其中水田391.38万亩,旱地139.95万亩;林地875.34万亩,占39.28%;园地90.87万亩,占4.08%;草地14.95万亩,占0.67%;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60.38万亩,占7.20%;交通运输用地43.59万亩,占1.95%;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72.37万亩,占21.19%;其他土地39.83万亩,占1.79%。

矿产资源 岳阳市境内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矿产种类49种,探明储量的矿种35种,列入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产有27种。其中,金矿在全省占有较大比重,资源潜力在1000吨以上,金矿(含砂金)保有资源储量98938千克;铅矿保有资源储量52.38万吨;锌矿保有资源储量80.44万吨;铜矿保有资源储量9.27万吨;铌钽矿保有资源储量814.03吨;铪矿保有资源储量2.8万吨;高岭土矿保有资源储量3390万吨。矿产资源按其种类可划分为四类:一是金属矿产,有黄金、铅、钒、铁、锰、铜、钨、锡、锑等。二是非金属矿产,有白云石、萤石、钾长石、重晶石、耐火粘土、高岭土、石英、白云母、磷、草炭、大理石、石膏、花岗岩、石灰石、烟煤等。三是稀有及轻稀土金属矿产,有铌、钽、铍、锂、铷、铯、独居石等。四是地下矿泉水与地热水,境内矿泉水达到饮料标准的有近30处,地热水2处,分布在岳阳县、汨罗市、华容县、平江县等地。

水资源 境内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冷暖气流交汇频繁,雨季明显,降水集中,水资源丰沛,降水年径流总量95.2亿立米,多年平均过境水量6381.8亿立米,地下水可采量131.6亿立米,全市可利用水资源总量6608.6亿立米。

过境水: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过境水量以城陵矶下游的螺山为控制点,多年平均过境水量2881.14亿立方米,其中洞庭湖占99.6%。过境水量为本境水量的27倍,人均约5.0万立方米。

地表水:多年平均降水总量为1439.1毫米,年径流总量103.9亿立方米。

地下水:俗称“阴河”。据勘测,地下补给水量年平均为20.05亿立方米,为地表水资源数量的21%。岳阳市多年平均径流量加地下水年平均水量,水资源年平均储量为115.27亿立方米。主要分布于洞庭湖平原及山丘岗地的溪流河畔。

地表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洞庭湖天然水质良好,虽然有工业“三废”、矿山开采、农药排放等污染,由于稀释力较强,其污染程度比入湖之前的湘、资、沅、澧四水有所减轻。长江岳阳河段,由于污染源多,排放量大,经多次检验,江水属轻污染水体。汨罗江水质基本良好,上游属于国家二级水质标准,中、下游属于三级水质标准。新墙河由于桃林铅锌矿常年冲洗矿渣,水体的含锌量为0.02毫克/升。内湖的沟渠港汉、水库、塘坝,大部分水质良好。

根据河流落差及多年平均流量,境内多年平均理论水能蕴藏量为41.5万千瓦,其中可开发利用的年均水能资源为14.24万千瓦,占理论蕴藏量的34.2%。

【植物资源】岳阳市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区,同时具备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度的特征,境内地质类型多样,地形起伏较大,立体气候明显,为各种植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植物种类繁多;特别是平江县幕阜山及连云山区尚存天然针阔叶林植被群落,君山岛现存的繁杂的刚竹属植被群落,成为全省重要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之一。

岳阳市现有野生及栽培植物种类2000余种,树木种类共有95科、281属、800余种,其中以壳斗科、杉科、松科、樟科、木兰科分布最广。珍稀树种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4种,分别为:银杏、南方红豆杉、水杉、伯乐树;国家Ⅱ级保护植物11种,分别为:闽楠、樟树、厚朴、杜仲、香果树、鹅掌楸、金钱松、喜树、凹叶厚朴、香榧、福建柏。

动物资源

岳阳市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良好场所,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有以洞庭湖为核心的湿地生态类型(水禽类为主)和以幕阜山、药菇山为核心的森林生态类型(兽类为主)。

境内脊椎动物23目84科近600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云豹、麋鹿、黄腹角雉、金雕、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11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的有:江豚、穿山甲、灰鹤、白枕鹤、虎纹蛙、各猛禽类等36种。鸟类资源极其丰富,仅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观测记录的鸟类有352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有7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