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岛

青山岛

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3-10-05 10:04 浏览量:
青山岛又名青潭,位于湖南省北部,是南洞庭湖中的一座自然孤岛,距湘阴县城北20公里,属于湘阴县管辖。全岛陆地面积11.2平方公里,内湖6000亩,似一只巨大的龙虾,呈南北丘陵带状布局。南北长约10000m,东西宽约1000m,平均海拔38m,最高处为50m。南为横岭湖,北为上荷叶湖,东为梅子湖和湘江,东岸为屈原农场。

青山岛四面环水,湖面烟波浩渺,常有渔歌互答。洞庭湖有名的潇湘八景之一“远浦归帆”,指的就是这青山岛。清诗人李庆成 “锦帆遥映石榴裙,一曲渔歌两岸闻,现浦落霞归雁亟,好赊明月吊湘君”就是青山岛的真实写照。宋朝的米芾也有“晴岚漾漾,落霞照水,有叶其舟,捷于飞羽,幸济洪涛,将以宁处,家人侯门,观笑容与”的经典描述。

青山岛以湿地生态成名,山岛耸峙,芦苇荡漾,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时值深秋,但见芦花漫天飞舞,一点也不欠诗情画意。这里位于世界三大鸟类迁徙飞行线的亚太飞行线上,四周有约五百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湖洲、杨柳、芦苇面积约六十万亩,由于洞庭湖特殊的地理条件和优越的湿地环境。大量北方鸟群迁至洞庭湖越冬,冬春之交成千上万的候鸟在这里繁衍栖息,冬季候鸟迁徙高峰期,鸟类总量可达二十多万只。冬春时节,“鸟飞遮住半边天,鸟落占去半边湖”的场景十分壮观。
青山岛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名胜古物颇多。青山考古发现新石器时代渔业文化遗址多处。“青山天下渔”,有关专家称,青山是我国南方淡水渔业文化的发祥之地,也是现代淡水渔业文化的繁荣之地。据唐《通典》、《刮地载志》、《元和郡图志》及清郭蒿焘编《湘阴县图志》等史料记载,舜帝二妃从帝南巡,后投湖殉帝而去,葬于青山。原建有黄陵二妃墓,唐时称湘灵庙,黄陵二妃墓自古为湘阴县第一胜迹,历代文人墨客如杜甫、李白、韩愈、张说、李贺、刘禹锡、苏东坡、夏元吉等都在此留下了不朽的诗文。杨幺起义也曾驻扎于此。
青山岛是全国仅存的三座渔村之一,也是湖南最后一座渔村。岛上的1000多居民与外相隔,享受着天伦之乐。岛外每天有一班渡船出入,青山人没有一寸自己的土地,自古以渔为生。在这里吃鱼,比在长沙吃臭干子还要便捷。

青山岛美景







网友提供去青山岛线路:

1.每天下午14:00有船准时从湘阴出发到青山,坐船地址:岳州窑博物馆边上的码头(或打的告诉的哥到青山班码头)。早上7:00从青山到湘阴,每天一趟,过期不候。

2.从湘江一号那里可以坐船去,一般是下午二点左右开船。原来票价是20元。

3.我们之前是开车到营田闸那边的码头,坐船过去的,好像车也可以过渡,不过太贵了,划不来.坐船过去租个面包车,开了一天才50块,吃饭也是人家园里摘的菜,我们自己做的,也才50块,真心便宜。到了那里,其他没什么好玩的,长寿树那里没啥感觉,银滩倒是不错,夏天去的时候沙子好烫脚,不过蛮漂亮。

青山惨案纪念遗址:

http://daj.yueyang.gov.cn/6630/6648/10423/10426/content_37938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