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俗

耍故事

未知来源 2023-12-11 10:52 浏览量:

       

耍故事,又叫抬故事、出天星,是流传于汨罗、湘阴、临湘民间春节期间的一种娱乐形式。

历史上曾有文字记载: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的《湘阴县志》中有元夕,城市剪纸为花灯,居民奔走以乐,云彩朱衣鬼面,或步或骑,相聚数十人为戏。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县志》记载:元宵,剪纸为灯,或悬之庭户,或列之街衢,或携以行。至有扎龙灯、鳌山、塔、球者。城市彻夜游玩,各乡村,朱衣鬼面,持灯人家,打花鼓,唱民歌,相聚数十人为戏,曰耍灯传至清末民初,就变成了大规模的耍故事了。

所谓耍故事,是人们按照古代历史、小说、戏剧、神话中的故事内容,挑选一些青少年与幼儿,画脸挂须,戴盔披甲,穿红着绿,点额画眉,乔装打扮成故事中的人物,配以场景,安置在一个个木质台子上,每台用四至八人抬着,基本上是一个台子上一个故事,也称一出戏。再配以旗、龙、锣、鼓,在灯笼火把的簇拥下结队而行。

耍故事,不仅要追求数量,以多取胜,而且要讲究质量,以巧服人。比如:扎制一台题名松鹤遐龄的台子,台子上古松苍劲,白鹤临风展翅,在华灯的映照下,羽毛光洁,熠熠生辉,令人赞不绝口,就近细看,竟然是在一个草制的模型上巧妙地用1080片调羹拼凑而成。

耍故事的竞赛,有如一场战斗,竞赛双方都必须有人调度指挥,运筹帷幄。推举几个头人集中指挥叫立坛。坛内除掌坛人以外,还设有管财务、剧务、道具、情报等头目。大型比赛多半是从正月十一起,正常情况下,十五元宵夜可以收兵。如果元宵那晚和牌打不成,就会越比越出劲,常常拖到正月底,甚至二月中旬还在鏖战不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