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巴陵全鱼席

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25 10:13 浏览量:


岳阳古称“巴陵”。这里风景秀丽,气候温和,水面宽阔,盛产各种鱼类。唐代诗人李商隐有诗曰:“洞庭鱼可拾,不假更垂罾。闹若雨前蚁,多于秋后蝇。”自古至今,岳阳市的鱼肴菜点久负盛名:“洞庭天下水,巴陵天下鱼”。其中“巴陵全鱼席”更是名闻遐迩,据传清代乾隆皇帝游江南的时候,路经巴陵,品尝了民间厨师用鱼为原料烹制的全鱼筵席,赞不绝口,赐名“巴陵全鱼席”,留传至今。

“巴陵全鱼席”上的菜点全是用鲜鱼为原料烹制而成的,烹饪技艺在色、香、味、形上独出心裁,别具一格。全鱼席选用桂花鱼、凤尾鱼、红鲤鱼、鳊鱼、水鱼、乌龟等名贵鱼和小水产等二十七种鱼烹制而成。每席少则十二个多则三十二个菜肴,从小碟、主菜到点心全部是鱼。其中清蒸全水鱼(又名甲鱼)不仅味道鲜美香烂、汤清肉嫩,有滋阴补肾的功能,而且鱼形完整,色泽不变,鱼头伸出,四腿平展,栩栩如生,被誉为鱼席上的头菜。而用君山银针茶、洞庭湖荷叶烹制的“君山银针鱼片”,造型美观,芳香扑鼻,令人回味无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