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用巧手修复时光碎片,用匠心守护古人智慧”——岳阳市博物馆举办“我在岳博修文物”研学教育活动

市文旅广电局 2020-10-21 10:55 浏览量:

文物修复是负责对出现破损的文物进行修复的专业技术,一般需要经过光谱分析、绘图、粘补、加固、补型、金箔回贴等多道技术工序。为了让孩子们对文物及文物修复有更深入了解,10月18日,岳阳市博物馆联合恰少年实践平台在三楼青少年互动展厅举办了“用巧手修复时光碎片,用匠心守护古人智慧”——我在岳博修文物主题研学教育活动。近60名小学生和家长当了一回小小“文物修复师”,深入体验其中的奥秘和乐趣。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岳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铁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考古发掘工作和流程,二是博物馆展览教育部李群老师介绍文物是怎样从考古工地来到博物馆展厅,三是同学们观看老师的现场示范并用博物馆事先准备的材料和工具亲自上手实际操作。在修复环节,小朋友充满了好奇,“老师,你是在清理它上面的小碎片吗?”“老师,我涂抹粘合剂的循序正确吗?”,互动展厅里,孩子们兴奋的问着自己最感兴趣的话题。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对文物修复有了亲身的体验,通过感受器物的修复过程,近距离感受文物修复的神奇和“匠心”,更是让他们体验文物工作的不易和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一件文物从出土到进展柜的过程、从残破到完整的过程。即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耐心,又增加对文物保护和修复的认识,培养了兴趣,从而提高文物保护的意识。我馆充分利用博物馆这一研学教育平台,展示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育保护文化遗产意识,弘扬文化遗产丰富内涵,让文物保护从娃娃做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