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

香远溢清“莲”精神

君山区文广新局 2018-07-30 09:10 浏览量:

“岳阳精神就是洞庭天下水的‘心胸广’、岳阳天下楼的‘站位高’、团湖天下荷的‘官廉与民和’。”7月29日上午,第42期“巴陵名师讲堂”在岳阳市君山区开讲。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蒙曼主讲“荷与和”“莲与廉”。她将“荷与和”“莲与廉”文化,同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等岳阳精神有机融合,可谓语惊四座,为党员干部及市民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讲座中,蒙曼旁征博引,从中国花谈到“中国心”。她认为,梅、兰、竹、菊与荷花都是第一流有品格的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德高在于“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荷与和”的关系首先在于“荷”与“和”谐音;其次荷花有和谐的特性,荷花与水、泥、叶、果、虫、人都能和谐相处;“和”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传统文化在于梳理传统文化中应该存在、必须存在、且有长久存在价值的精髓。

来岳阳讲“和”与“廉”,是基于一种对当下中国社会现实怎样的关切?面对记者的提问,蒙曼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巴陵讲堂有这样主题,但是这也是中国的一个大事,社会要和谐,官场要清廉。她觉得民和官这是中国目前最主要的部分了,如果把这两者的定位理清楚了,关系就搞好了;关系搞好了,中国社会就会更好了。

蒙曼称,“莲”是“花中君子”,而官员也应该善当政治生态中的“君子”,才能从思想的根子上祛除“我们这里都是这样”的“随大流式”思想,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方能以“莲”的品质,坚守“廉”的初心。而普通人也应该做到正直方正、保持操守。

怎么看君山区的特色——团湖天下荷这样的生态名片?蒙曼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谈到了它的独特之处。她说岳阳早就打出了自己的招牌: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团湖天下荷。自然的有了,人文的也有了。岳阳是个底蕴很深厚的城市,全国人不见得很多人来过岳阳,但很多人都知道岳阳,所以岳阳的文化底蕴和湖湘文化的特点是最重要的。从自然的角度讲,湖区有湖区的性格,湖区有湖区的产业;从人文的角度讲,岳阳不是一个新兴的城市,而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城市,而且是一个站位很高的城市。蒙曼认为,岳阳精神是胸怀天下、官廉民和。只有形成这样的政风民风,只有每个人心里至清至和,才能表现出悠远的香气,才能压服烈日,抚慰人心。讲座中,蒙曼将“荷与和”“莲与廉”文化同岳阳精神有机融合,认为这不仅是岳阳市廉政教育形式的一种创新,更是推介岳阳城市文化品牌的一张名片。

本次讲座由岳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君山区委、区政府承办。岳阳市纪委、监委在家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在家部务会成员和机关干部,君山区党政领导干部及市民代表参加。君山区委书记谢胜表示:“我们也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线、严守廉政底线,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把岳阳建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