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馆

岳阳博物馆

市文广新局 2023-05-22 11:28 浏览量:
 
岳阳博物馆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之畔,坐东朝西,前临国际龙舟赛场,由岳阳市人民政府投资1600万元建成,1996年8月破土动工,1999年10月29日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由已故著名社会活动家、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馆名。
在建筑风格上取向于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互补,建筑面积为6600平方米,高度为28.8米,有陈列展厅、临时展厅、中心库房、接待室、资料室、办公室等设施。建筑外墙用花岗岩自然面,表现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大门两旁有直径为1.5米、高为9.2米的石柱,雕刻着象征中华古文化的图案和纹饰,创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

岳阳博物馆是地方志综合性博物馆,现有工作人员50余人,其中具馆员以上职称者18人,副研究馆员5人,常设陈列展览部、保管部、考古部、文物科、办公室、综合开发部等部室,负责全市的文物保护、考古调查发掘以及开展博物馆陈列展览、藏品保管、宣传教育、学术研究等各项活动。自1979年以来,该馆通过考古发掘、征集、划拨等多种渠道,不断充实文物藏品,馆藏文物已达20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件(套)。该馆历来重视田野考古,注重学术研究,先后配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或申请主动发掘项目达30余次,在有关专业刊物发表考古简报20余篇,其中华容县车轱山新石器遗址、汨罗市黄家园--附山园新石器遗址、云溪区铜鼓山商代遗址、湘阴县马王墈隋代龙窑的发掘,引起了考古学界的瞩目,为探索长江中游洞庭湖区原始农业的起源、新石器时代的社会经济、商周文化进入湖南、南方青瓷的演变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了极有说服力的实物佐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