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馆

岳阳市博物馆名录

政府网站 2023-05-22 11:27 浏览量:

单位名称

地  点

简    介

联系方式

收费标准

岳阳博物馆

岳阳市南湖龙舟路14号

岳阳博物馆位于岳阳市风景秀丽的南湖之畔,是岳阳市精神文明的标志性建筑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舍为中国传统城堡式建筑,上下三层,主楼四层,高28.8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外墙皆以麻石贴面,两根粗犷的浮雕石柱分立大门两侧。整个建筑色调典雅,古朴庄严,馆名由已故著名书法家、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题写。馆藏文物以楚式青铜器和龙舟文物为主要特点,是湖南省馆藏文物较为丰富的地市级博物馆之一。基本陈列:《岳阳古代文明展》、《岳阳民俗文物展》、《龙之舟》。珍贵藏品:商代鱼纹铜尊、春秋“愠儿”铜盏、清末独木龙舟。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春秋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 夏季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

8848750

8847251

免费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平江县城关镇三犊源9号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隶属平江县文化局,系全民事业单位,该馆为琉璃翘檐回廊仿古式结构,馆舍分别由主馆、门楼、广场、台阶、草坪等组成。馆舍景观别具一格,环境幽雅,庄严肃穆,宏伟壮观。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陈列室面积1080平方米。基本陈列:《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平江英豪》、《英烈风范》 。珍贵藏品:商代兽面纹铜罍、魏晋“蛮夷侯”蛇纽金印。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冬季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 夏季上午9:00—12:00,下午3:00—6:00

6223459

免费

任弼时纪念馆

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

任弼时纪念馆是由岳阳市委办公室直接管理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国家财政全额拨款,整个景区占地面积165亩,建筑面积11360平方米,包括生平陈列馆、故居、铜像广场等景区,现馆藏文物、文献、资料5600余件。任弼时故居始建于清末,1978年正式对外开放,邓小平亲笔题写了“任弼时同志故居”匾额。新建展馆精心设计和布置了560件(副)任弼时同志生平实物和图片,分六个专题充分展示了任弼时同志在建团、建党、建军和建国四个方面的丰功伟绩。任弼时纪念馆开放以来,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基本陈列:《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任弼时同志故居复员陈列》、《永恒的怀念—纪念任弼时同志书画展览》。珍贵藏品:木制行军床、出国护照、《毛塘任氏四修支谱》、俄制留声机。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春夏秋三季)8:30— 17:00 (冬季)9:00—17:00   周一、农历除夕和正月初一闭馆休整。网站站接:http://cpc.people.com.cn/GB/69112/82103/

5751060

5750297

免费

平江起义纪念馆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起义纪念馆

平江起义纪念馆位于湖南省平江县开发区,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由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史料陈列馆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平江组织和发动了声震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建立了工农红军第五军。现馆内辟有:“平江起义史料”、“彭德怀同志光辉业绩”、“英雄的平江起义团”三大陈列,展品包括珍贵实物164件,图片600余张,资料翔实,内容丰富,真实地反映了彭德怀元帅及其领导的平江起义对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人民共和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2005年,被国家十三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旅游精品线。

6669638

免费

临湘市博物馆

临湘市河西中路16号

临湘市博物馆位于长安河畔风景区,紧临107国道,占地4.2亩,总建筑面积88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500平方米,办公和其它业务用房380平方米,于1997年6月落成开馆,是一个综合性的博物馆。馆藏文物有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临湘的历史沿革,展示了临湘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我馆除搞好基本陈列外,还充分利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阵地,积极引进全国较有影响的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精品展览,热情为广大青少年输送精神食粮。同时也为社会各界承办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展览,不断推出精品展览。开放时间:9:00——17:30每周一闭馆。

3730387

免费

华容博物馆

华容县桥东状元街烈士陵园内

华容博物馆是县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隶属于华容县文化体育局。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主体建筑2452平方米,陈列室面积达1500平方米,古朴典雅,建筑风格独特。馆内文物藏品丰富,以元代丝织品、金银器及何长工同志生前遗物及手稿等实物及资料为主。 基本陈列:《何长工同志革命史绩陈列》、《华容元墓陈列》、《华容县主要建设成就陈列》。2000年、2001年该馆分别被省、市委宣传部授予“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4月,该博物馆被纳入湖南省红色旅游线路。2008年被评为全国3A景区。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周日休息。

4222356

免费

岳州窑遗址博物馆

湘阴县文星镇马王墈

岳州窑遗址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是在隋代龙窑遗址上建成的仿古建筑,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岳州窑遗址博物馆以保护岳州窑遗址和对岳州窑进行研究为主。岳州窑为唐代的六大名窑之一,1997年7月,湘阴县文物管理所与省考古所联合发掘位于县城文星镇马王墈的岳州窑窑址,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发掘中,当时的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宣传部长文选德专程考察了发掘现现场,并作了保护好窑址、在原址上建窑址博物馆的指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古陶瓷研究专家耿宝昌和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辉炳等一行六人也专程察看了窑址现场。岳州窑址的发掘在考古学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研究我国青瓷的发展特别是南方青瓷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开放时间:全年(每日8:00——17:30)。

2223373

20元

湘阴县博物馆

湘阴县城关镇弼时街25号

湘阴县博物馆于1986年11月10日成立,隶属于湘阴县文化局。湘阴县博物馆设在湖南省级保护单位-湘阴文庙内。湘阴文庙始建于宋庆历八年(1048年),重修于清乾隆九年(1744年),目前保存有棂门、泮池、状元桥、太和元气坊、大成殿。1983年维修时恢复了圣时门、大成门、东西厢房。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建筑1360平方米,其展厅面积800平方米。展厅设置在文庙大成殿和东西厢房内。自1986年开馆以来举办各类陈列展览如《湘阴县历史文物展览》、《湘阴县老年人书画作品展览》、《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展览》、《血壮军魂》、《青年楷模》、《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史实展览》、《红军长征在湖南文物图片展览》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文物图片展览》等。开放时间:全年(每日8:00——17:30)。

2223373

20元

屈原纪念馆(屈子祠)

湖南汨罗市屈子祠镇

屈子祠又称汨罗庙、三闾祠,在汨罗江下游北岸的玉笥山上,东南距汨罗市区约十公里。屈子祠始建于汉代,重建于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一百余年后的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又一次修缮,这就是现存的屈子祠。2001年,屈子祠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屈子祠坐北朝南稍偏东,占地1530平方米,分前、中、后三进,前、中进又分东、中、西三厅。正面是牌楼式山门,中门“屈子祠”三个大字苍劲有力。中厅有神龛,左吊巨钟,右置大鼓。后进中厅立有屈原塑像,吟诵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佳句。 屈子祠整个建筑系砖木结构,由五十六根木柱支撑。整个建筑厅、堂、池、廊、楼、阁浑然一体,结构严谨。屈子祠内现辟八个陈列室,对屈原的生平、著作,屈原在汨罗江一带的遗迹以及后人纪念屈原的风俗习惯进行了介绍。 屈子祠周围还有独醒亭、骚坛、桃花洞、招屈亭等纪念性的建筑。祠东的屈原碑林嵌当代名家书法碑刻356块。开放时间:全年(夏季8:00---18:00  冬季8:00---17:00 )。

5380023

3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