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阳花鼓戏

岳阳市文广新局 2023-07-10 10:45 浏览量:

洞庭烟波,岳阳胜境,孕育着湖湘文化的丰厚底蕴,滋养着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在众多的湖南地方戏曲中,岳阳花鼓戏是最具典型代表的独特剧种。2007年,岳阳花鼓戏因其独特的文化、历史、艺术价值正式被国务院确认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岳阳花鼓戏起于清·嘉庆癸亥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湘、鄂、赣三省邻近的数十个县市,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岳阳花鼓戏广泛吸收岳阳民间小调,山歌特色,同时汲取了其他剧种的艺术因素,具有的独特的风格,高亢明快,淳厚质朴,吐字清晰,以伴代唱,以声传情,既善于表现激昂慷慨、悲壮高歌的场面,又能抒发深沉、轻柔、哀怨的情感,具有湘北地区民间音乐的特色和乡土气息。岳阳花鼓戏声腔艺术丰富,主要分为锣腔、琴腔、锣腔散曲三大曲系,数十个唱腔版式、数十种调门唱法,数十个锣鼓点子。演员用湘北方言演唱,辅以假声,乐队以E-B定弦,较其他戏剧更显特色,岳阳花鼓戏的表演是在对子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小生的“褶子功”、小丑的“鼻须功”、小旦的“三娇、三妖、三俏”以及“扇子功”、“抛伞”、“抛鞋”等特色表演,更是为世代岳阳人所喜闻乐见的“追梦艺术”。

岳阳花鼓戏戏拥有丰富的剧目资源,其中传统剧目一百多出,《补背褡》、《思夫》、《大碑塘洗澡》、《十送》、《雪梅教子》、《三子争父》等剧目长期以来在舞台上盛演不衰,在历代重大汇演中,岳阳花鼓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56年《补背褡》一剧晋京演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临观看,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与深情勉励。此后,分别有《洞庭春》等一大批剧目参加各级重大汇演,荣获众多奖项,还先后为朱镕基、王首道、毛致用,刘正等领导和众多贵宾、外宾作过多次专场演出,倍受褒扬。

岳阳花鼓戏不仅在艺术上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更由于其根植于岳阳民间地上,它在演出剧目、舞台表演、表达方式、音乐唱腔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地方风格,带有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承载了大呈的历史、文化、艺术信息。成为我国地方戏曲宝库中的珍贵财富。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进程中,岳阳花鼓戏举步艰难,每况愈下,过去那种“满城锣鼓万人迷,村村都有花鼓戏”的喜人景象早已风光不再,资金缺乏,艺术人才青黄不接已引起各级政府的极大关注,特别是岳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和发展纲要,并在经费上给予了保障,岳阳县花鼓戏剧团也招收了一批小演员,培养后继人才。相信不久的将来,岳阳花鼓戏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岳阳花鼓戏

《今天有客来》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暨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上获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