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

【盛装起航】文化的盛宴 传统的未来︱ 岳阳市博物馆拉开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市文旅广局 2019-05-20 10:19 浏览量:

湘楚数千载,文物永流传。5月18日,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岳阳市博物馆紧扣“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联合岳阳日报传媒集团、湖南日报小记者岳阳组委会、七彩艺校、恰少年实践平台、锦时书店等多家单位一同盛装起航,正式拉开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序幕。

01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上午9:30分,岳阳市博物馆内门庭若市、游人如织,活动正式开始。

02“金辉玉韵”— 馆藏金银玉器展

本展览于5月18日正式开展,共展出馆藏精品45件,其时代最早可追溯至东周,大多为宋、元、明、清时期的日用器物、礼制佩饰、文人清玩、女用饰品等,为这一时期良工精琢之珍品,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

 

03“雷锋的故事”— 手绘连环画作品展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公众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我馆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建设。5月18日,我馆强势推出“雷锋的故事”— 手绘连环画作品展。其创作者为我馆连环画画家辜国兴老师,潜心创作16幅手绘连环画来展示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展览生动地再现了雷锋的先进事迹,每幅画都是一个鲜活的场景,将人物的特质展现得栩栩如生。

  

 

04革命历史文物捐赠仪式

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前夕,退伍老兵聂光保捧着一摞珍贵的老照片和物件,来到岳阳市博物馆进行捐赠。副馆长张迎冰代表市博物馆接收了捐赠,并向聂光保颁发了收藏证书。

上世纪六十年代,聂光保所在的工程部队在北京执行工程建设任务。1965年8月17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聂光保所在的工程兵建筑第五十一师一一五兵团干部战士,并集体合影留念。54年来,聂光保一直珍藏着合影,这次决定将照片2张、纪念衫1件、纪念章3枚捐赠给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批革命文物见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发展,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05“流动博物馆”心系山村 情牵留守儿童

博物馆作为保护、研究和展示历史文化遗产的文化教育传播机构,是一个国家、民族传播其文明成就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当今的博物馆已经超越了传统范畴,形式与空间也突破了以往的固定模式,“岳阳流动博物馆”就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年朋友纷纷外出务工,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村庄中出现了大量留守儿童群体,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况、文化需求直接关系到美好乡村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这一现象,岳阳市博物馆发挥专长、整合资源,于“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将“岳阳流动博物馆“带进了岳阳县长湖乡洪山小学。

岳阳流动博物馆“盛装打造“1+3”服务模式,即:以“品鉴岳阳文物,讲述岳阳故事”流动展览为核心,辅以“文博课堂”、“传统文化体验”、“文博知识宣传”3个活动环节,以高清相框、陈列展板、影像资料等形式,将馆藏文物展示给学生,将传统文化知识带进课堂,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岳阳市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了解到岳阳悠久的历史文化。

如果孩子们因为条件、环境限制不能来博物馆,那我们就把博物馆搬进山区、搬进农村、搬进课堂“这是岳博人不变的承诺!

 

 

 

06“传统的未来”主题图片展

为充分展示岳阳地区文物精华,提高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我馆于5月18日推出 “传统的未来”主题图片展,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同时配以详尽的文字说明,全面展示岳阳市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岳阳地区重大考古发现、岳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法律法规节选等方面内容。

 

07“博古鉴真”专家免费文物鉴定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普及文物鉴定的专业知识,活动会场设“专家免费文物鉴定咨询台”,满足广大市民的文物鉴定需求。现场人流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此次活动鉴定的文物涉及多个文物领域,主要包括陶瓷、钱币、古籍和古建筑构件等。

08深入宣传文物保护法

活动会场设立文物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点,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推进文物、博物安全法治教育的广泛覆盖,营造全民共同维护文物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09博物馆志愿者招募

岳阳市省博物馆志愿者分为导览、讲解、秩序维护等形式,已形成了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不仅极大限度地满足观众的多种需求,又能提升志愿者在服务中所得到各种技能。此次志愿者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其报名者年龄跨度也非常大,涵盖了学生、老师、记者、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等人群。种种迹象表明,各行业从事者都开始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感受博物馆。

 

10传统的未来—我眼中的博物馆”绘画创作大赛

大赛由市博物馆联合七彩艺校举办,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以岳阳市博物馆的文物藏品作为创作元素,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用自已的理解,将文物藏品通过手中的画笔展现出来。

 

比赛一开始,站着的、蹲着的、趴着的,一时间,地上、台子上到都是创作的孩子们,他们利用一切能利用的东西,运用手中的五色画笔,插上想象的翅膀,用绚丽的色彩唤醒沉睡的藏品。

 

此次大赛,现场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获不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孩子们玩得开心,我也开心。”家长谭女士觉得,走进博物馆进行创作的活动开展得很好。

11“探秘博物馆,与历史对画”

全面启动“探秘博物馆,与历史对画”主题活动,5月18日,组织七彩艺校150名学生在活动现场开展馆校共建研学创作绘画活动。为青少年搭建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让青少年亲近文物、了解历史、交流文化提供广阔的平台。活动现场,一幅百米长卷格外耀眼,小朋友们即兴共同创作,即锻炼了创作灵感,又提高了协作能力。

 

 

 

 

12“四大发明”的研学之旅

此活动为岳阳市博物馆联合恰少年实践平台、锦时书店共同开展,带小朋友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一同携手揭开古代“造纸术”与“活字印刷”的神秘面纱。9时40分,活动在我馆二楼民俗馆展厅开始。老师首先带大家了解了古代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历史与典故。

 

 

 

在造纸环节中,51名小朋友们分别领取了造纸用的物料:植物纤维,植物溶胶,过滤板,干花等。现场分成了4组,每组一个老师教授造纸。看着孩子们那么认真地对待一件事情,陪同的家长甚感欣慰。

 

 

 

13日报小记者”体验+采访“,最靓的风景线

活动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要数湖南日报及岳阳日报的近百名小记者团了,参观博物馆的展览后,亲身体验了一把“造纸术”和“活字印刷”的魅力,并开展了现场采访。

 

 

 

小记者们穿梭于活动现场,蓝色的、红色的套装成为博物馆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奇思妙想,抛出一个个采访问题,令游客们大为惊叹。

(岳阳市博物馆 罗伟/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