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

岳阳日报 2023-04-25 09:16 浏览量:

4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以“共同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为主题,介绍我省生态环保相关情况。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围绕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系列特色活动举办等问题踊跃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以及省湘西办、省水利厅等相关负责人逐一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阵地,岳阳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李挚回答记者提问时回顾了我市治水兴水的探索历程。他说,岳阳临长江、环洞庭、纳四水,最大的特色在于水,最大的责任也在于水。5年来,岳阳始终牢记嘱托、知恩奋进,强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岳阳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注脚,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

李挚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岳阳书写“守护好一江碧水”新答卷的具体实践,以及举办的系列特色活动。他表示,岳阳狠抓污染治理,以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举一反三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打造了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一批“金字招牌”;在狠抓生态修复方面,我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一批多年形成的生活污水直排、违规采砂、侵占岸线等问题有效解决,越冬候鸟、野生麋鹿、长江江豚等大自然的精灵成为了岳阳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李挚说,岳阳狠抓示范创建和共建共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其中制造业绿色转型、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示范经验获全国推介,并成立全省第一个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和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积极引导“河小青”、民间河长等参与生态保护,五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净滩行动”,并强化与荆州等地联手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建立了一支共抓大保护的同盟军。

李挚表示,岳阳将再接再厉、久久为功,进一步牢记嘱托,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以“岳阳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