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产业扶持措施(试行)》办法

市商务粮食局 2020-11-02 10:01 浏览量:

一、出台《措施》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跨境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开放的有效实现途径。2019年12月24日我市正式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这既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岳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经济外向度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与国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必须要以更加开放的思路和更加创新的举措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发展,出台吸引沿海跨境电商产业向内陆消费腹地转移的扶持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岳阳综试区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我市加强资源倾斜,设立岳阳市跨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纳入每年财政预算。为进一步推进岳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负责起草了《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产业扶持措施(试行)》(以下简称《产业扶持措施》)。

《产业扶持措施》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中国(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湘政发〔2020〕11号)等文件要求草拟的,在省商务厅的具体指导下,依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规定,重点参照借鉴了先进地区的有关经验做法。

二、《措施》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起草小组成立后,多次讨论研究《产业扶持措施》的结构、主要内容,多方面收集整理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赴长沙、苏州等地开展调研考察,研究比较各地的支持政策及其实施情况,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初稿形成后,邱虹副市长、陈阁辉副市长先后主持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财政、海关、税务、市场监管、新港区、综保区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努力减少失误,达成基本共识,形成本措施。

三、《措施》主要内容是什么?

《产业扶持措施》由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建设等九个部分组成。

第一条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重点支持我市跨境电商园区引进和培育区内龙头企业。第二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重点支持我市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和引导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在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相关业务。第三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建设,重点支持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升级海外仓和开展国际物流业务。第四条大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重点鼓励我市传统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企业面对“一带一路”等特定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第五条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支撑服务和孵化体系建设,在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配套服务、中小企业孵化和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支持。第六条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第七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对我市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突出贡献奖补。第八条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第九条明确本措施若与本市其他有关奖补政策重叠,按照从优不重复原则执行。

四、《措施》如何保证取得实效?

由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财政局、城陵矶新港区等单位参与,对本措施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

五、《措施》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