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我市将对33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岳阳日报 2020-06-16 08:56 浏览量:

6月15日,从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0我市共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8个,投资约7.2亿元。

面貌一新的老旧小区,可极大丰富中心城区的宜居品质,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能提升整个城市的附加值。

2019年,全市申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93个,预计投资12.7亿元,全省排第3位。2020年,全市申报改造计划138个,预计投资7.2亿元,其中,市城区51个(岳阳楼区14个);同时,申报第一批、第二批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计73个,预计投资8.1亿元,其中,市城区29个(岳阳楼区12个)。

为科学有序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方案干到底、一套导则抓到底”原则,我市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指导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充分借鉴省内外试点城市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和《岳阳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并会同市资规局、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岳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简化了审批环节、规范了市场管理、明确了工作流程、优化了工作服务。

当前,各相关部门正抓紧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计划7月份提前启动2021年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全面推行“一区一策”机制,小区改造方案要经省住建厅审核通过后由属地政府批准实施,所有项目要根据地上地下相结合、区内区外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雨污分流、加装电梯、消防、房屋修缮、强弱电改造、5G等配套设施建设。

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符合条件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优先安排各类基础设施缺失或失养失修严重,特别是水、电、路、气等必要基础设施亟需更新的老旧小区改造。并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交通治堵等相结合,在中心城区选择1—2个片区进行区域改造试点,通过“微改造”打通城市“微循环”,探索城市治理新路。

分享到: